【正文】:班主任工作漫谈读后感作文
合上魏书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头脑中一直在回想书中的教育故事与鲜活的人物,在回味与众不同的教育方法。感觉是:一本难得的经典好书。
魏书生有特殊的人生经历,也就是这种特殊的经历磨练出他淡薄名利,提倡适应环境,享受美好人生的性格。这本书的第一章节——班主任要改变自我,给我非常深的印象,也是对我最有影响的一节。这一节中他说:当代人应该为生活在这千载难逢的太平盛世而满足,少埋怨环境,多改变自我,享受美好人生。这是生活在急功近利,轻率浮躁的社会环境中的人们都应当深思的。放眼现代社会,生活在太平盛世吃穿不愁的人们,没有战乱,没有饥饿与寒冷,但却没有多少人满足,没有多少人感觉到幸福,也就不知道去惜与享受,而是不尽的不满,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碗来骂娘,总是觉得社会对不起自己,却从来不问自己为社会为他人贡献了多少,不知感恩。魏书生在文革当中吃了许多苦,以魏书生经历的苦难,他有理由去报怨,有理由不满,但他却没有这样,而是以积极的态度对待人生,真正做的是多改变自己,少埋怨环境,他不但没有因为别人对他的不公而报复别人或沉沦,他对所有接触的人说要笑对人生。教给笑对人生的方法,特别提到要对别人一片好心,与人为善。对人生的不幸要用笑来使它减半。这种生活态度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每个人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当不顺心的时候,哭天抢地,怨天尤人,呵风骂雨只能让自己更难过而别无他用。不如改变自己去笑对人生。现在大部分老师能顺应并积极参与教育改革,改变自己适应教育需要。但也还有一部分人不能正确认识自己,当工作遇到困难时,没有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而是总认为别人对他不公,领导对他不公,就没有看到自己的不足,没有分析为什么大家都觉得自己不行。应当向他们推荐读一读这本书。
《教师劳动的三重收获》一文让我更进一步认识到教师工作的意义。和许多行业相比,老师还是比较清苦的,但在魏书生的眼里,教师又是很吸引人的,主要是有三重收获,一是收获人才,二是收获感情,三是收获创造性的劳动成果。的确,这三重收获只有教师才能有,从这里我体会到,在生活并不难过的条件下,老师的精神生活更美好,从这点上来说,老师应当是最有幸福感的人。魏书生收到过大量的来信,他对学生的来信情有独钟,他教出来的学生许多人比他有钱,比他有权,也有人在学术研究上超过了他。当然也有许多普通的劳动者,这些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非常尊重和喜欢魏书生,同学之间亲密无间。《送别》一文当中,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这样的情感,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真情相处,文章中所描绘的场景,让人感动。作为老师,能收获这样的感情,还有什么不满足的?难道不应当感恩教师的职业吗?
1991年的时候,魏书生任校长、书记,当两个班的班主任,教两个班语文课,有29个社会兼职,每年要外出开会讲学4个多月,还要不断接待全国各地的客人,还要处理四面八方的信件,还要写书写稿件。其实还有锻炼身体,与家人亲友相处等还没列举出来。这都需要时间。且不说他是如何处理这些工作的,只从他的工作联想我们自身,现在我们只做了校长,或只是一个班的老师,至多再兼一个班主任,不会再多了吧,社会兼职与讲学写书什么的更是几乎没有。但许多人常挂在嘴边的就是一个字:“忙”!或许真的有忙的感觉,但和魏书生相比,我们真的不能说自己忙。我仔细分析原因,为什么他这么多的职务,这么多的工作还能井然有序有成效?他自己说的是有学生的帮助,那只能是班级管理或教学,而做不了其它的事,上面说的哪一样事不需要时间与精力?思来想去,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会协调安排。时间利用科学合理而且高效。从他的身上,我们要学的也是这一点。现在学校或许跟以前不一样,各种事务很多,有时候也有处理不过来的感觉,往往主要原因在于处理的方式方法上。和魏书生虽然不能比,但单项的本职工作应当还是能做好的吧。忙也就不能成为不完成工作的理由。
纵观全书,在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方法上,做好学生思想工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许多事情都是建立在做好思想工作基础上来完成的。比如处理学生的打架问题,这在现在学校中也常见,老师处理往往简单粗暴,稍问原由或不问原由就高压施威,硬压下去,再者就是各打五十大板了事,不能达到让学生信服而真正改过。魏书生处理的方法很独特,极少用严厉的批评,而是从心理去引导,让学生自己发现自己的过错,真正从心底去改正。他让学生写说明书而不是检讨书,说明书里要求写出犯错时好思想和坏思想两方面的斗争,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往往学生在写的过程中就找出了自己的过错,认识了,就容易改正了。对班级内部事务,他实行“包”字当头。所有班务,都拿出来讨论,让学生来自愿承包。学生因为是自己想包的,做事也就有动力,也就想动脑筋把事做好。同时能力也得到了锻炼。有个事例很值得一提:班级的门刮风时总是响,他就让同学们想想办法,怎么才能让门开着又不响。后来承包门的同学想出了十种方法,并用实际行动做了。他的班级有值周班长,值日班长,有养鱼的鱼长,有养花的花长,有负责火炉的炉长,甚至桌上座右铭五面体都有人负责检查,分工明细,各负其职。这也是他为什么能经常外出讲学,但班级管理仍然一流的法宝。
作为全国著名的教育专家,他的教学方法也很独特,全书中多次写到上课,但很少看到上的书本上内容,特别公开教学,大都是选出的一些文章。不论内容是什么,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学生兴趣非常浓。课堂效果非常好。这些都值得老师们去研究和探讨,对提高课堂效率会很有帮助。
从这本书当中,能读到做人的豁达与宽容,能读到不争名利享受生活的快乐情怀。能读到培养人才、收获感情的满足,能读到改进教法、提高质量的方法。每位老师,甚至每个人都应当读一读这本书。这不仅仅是写给班主任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