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乃四大名著之一,必然有其理由的。理由有三,其一必是因为此书的作者——吴承恩。吴承恩一生自视清高,刚直不阿。所以《西游记》其中必含有吴承恩对当时社会腐败的讽刺与感慨。他除勤奋好学外,爱看神仙鬼怪,狐妖猴精之类的书籍。这也是影响到吴承恩会利用自己的天马行空的想象来抒发自己的感想。就此看来吴承恩的遭遇与蒲松龄有些类似,但为何《聊斋志异》不是四大名著之一呢?这关键在于作者的魅力,和给于读者的想象空间。
其二,我想就是因为吴承恩假以人物的个性映射出所要讽刺的现象。核心人物就是那师徒四人:唐玄奘,孙悟空,沙悟净,猪悟能。唐玄奘典型的胆小怕事,畏畏缩缩,几句:“悟空,快来救我!”挂在嘴上。不但畏畏缩缩,还迂腐至极,每天忘不了来上几句:“你这泼猴!”这是典型的老夫子形象,自以为“佛法无量”,可以“普渡众生”,但真正派上用场的是猴年马月啊。孙悟空能力很强,所有大事,难事基本上一个人扛,但心浮气躁容易犯错,要不是有紧箍咒在束缚着他,不知早就犯下了什么错啊,但他犹如一个委屈的学生,由于经常犯错,所以经常被误解,这也只能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啊,谁让他遇见了死板迂腐的“老夫子”,唐玄奘呢,但他也因为光彩太盛盖过了极小的错误,称为中国每一代小男孩心中的偶像。沙悟净老实肯干,吃苦耐劳,所以老被猪悟能给耍,但由于老实,潜心向佛,是唐玄奘的好徒弟,典型一个“乖乖男”的代名词,还在猪悟能的映衬下,更加光辉;不知是因为吴承恩大人不喜欢这类人,所以出场较少。猪悟能作为一个正面人物中不太正面的形象,好吃懒做,不知难就退的人,那不是他,尽管如此可作为曾经的天蓬元帅,武艺也算高强,也能作为孙悟空的左膀右臂,可真到危机罐头,他也会挺身而出,救大家于危难之中,是这个团队的第二把手。可他却不太喜欢这个团队,总嚷着散伙,这是典型的本位主义思想,颇有些小市民的影子,而且有些好色,这也为文章添色不少,这应该是吴承恩所塑造的最成功的形象。还有其他的角色,除了在途中拦截他们的妖怪,就是救他们于水深火热之中的神仙们,这些人戏份不多,特点鲜明:妖怪为了吃唐剩肉,神仙为了不让妖怪吃唐僧肉。
其三就是,故事所设计的情节,大多数是为了彰显人物的个性,同时借以人物个性抒发心中不满:如“三打白骨精”,孙悟空被认为是屡教不改,嗜杀成性,不谙佛法,所以被逐出师门,而这时孙悟空仍然坚持自已立场,但仍想留下来,最后还是没有如愿以偿,这应该是对当时自己的讥讽写照,自己屡考屡败,但仍坚持自己的想法,不迎合官员的想法,但仍屡败屡考。但与故事情节不符的是孙悟空被理解了,自己却郁郁而终,这个结局可以当作作者对自己美好未来的一种愿望。还有“猴王出世”,这是孙悟空的第一次出现,自己拥有极大能力,却不知如何发挥,以至于大闹天宫,而作者自小拥有极大才华,只知道去考个什么官做,却不知利用才华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而他就在小说中满足愿望,真到了晚年开始写小说,但仍放不下自己的毕生愿望,而类似情节还有好多。
吴承恩的魅力远及海外,《西游记》也被译为好多版本:《神僧的天国之行》这是以唐玄奘作为基础来审视这本书。还有《猴王》,他是以孙悟空作为主要人物。这也可以说明《西游记》的主要被世人尊为名著的原因是:总不同的的角度,可以看到各种不同的《西游记》。也就是说没这人都有一本自己的《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