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为谁而活——《斑羚飞渡》读后感
窗外的雪,簌簌的落下,无声无息,却不知寒了多少花草。望着雪后青松挺而直的身影,不禁感慨生命的顽强,生命的可贵。偶然想起前几天读过的一篇动物小说——《斑羚飞渡》,文中老斑羚用生命为下一代开辟一条生存的道路的壮举至今仍在我心内荡气回肠。
眼前出现了斑羚飞渡的画面……
当狩猎者们将斑羚逼到了进退维谷的绝境时,斑羚一阵惊慌。但很快,就见到以为老斑羚走到了悬崖前,一只年轻的斑羚紧随其后。年轻斑羚先是纵身一跃,老斑羚也从悬崖上蹿跃出去。于是一前一后,一高一低的两只斑羚让人摸不到头脑。在跳跃弧度的最高点时,忽然,只见年轻的斑羚在老斑羚身上一蹬,老斑羚就摔下悬崖,而年轻的斑羚已顺利来到对面的山峰上。就这样,一对对的斑羚都飞渡到对面的山峰上。
纵观全文,除了对收留者的批判,更多的是对老斑羚们的壮举的敬佩。动物都能够舍己救人,人类又何况不能如此?
这世界上,一共有三种人。
第一种人,是为了自己而活。当年曹操初起兵时,相信他还是为了黎民百姓吧。此时烽火连天,身在赤壁的他,心又在何方?野心愈来愈大,终于说出“吾为文王乎”“宁我负人,毋人负我”这类的话。当敌军的船靠近时,曹操不知道,他将为自己而败。如此一个大英雄,文韬武略,输就输在他的心里更多的是他自己。而我们每一个人,都难免成为这种人。为自己活,没错。但为此枉辜了他人,天理难容。
第二种人,为别人而活。断肠崖前,凉风习习。十六年的苦等,十六年的空盼,如今却全成了泡影。杨过不禁悲叹:“你骗我!!”这十六年来,他每时每刻都想着小龙女,而要不是为了这个信约,他早就自尽了。可当他纵身一跃时,谁也未曾料到,一切并未白费,幸福才刚刚开始。为了爱的承诺,为了爱的坚守,这一切,上苍怎会辜负?崖下的小龙女就是上苍给杨过最好的奖励。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这种人,并且身边也有这种人。我的母亲,她做的一切就是为了我。为别人的人,值得每个人的欣赏!
第三种人,为了人民而活。办公室里,周总理指着桌上的一叠文件对何其芳说:“我今晚上要批这些文件。你们送来的稿子,我放在最后。你到隔壁值班室去睡一觉,到时候叫你。”当何其芳再次来到时,总理为他准备了夜宵:一小碟花生米,两杯绿茶。花生米少得完全可以数得清颗数。当公鸡打鸣时,总理才说要休息,因为下午还要参加活动。这就是周总理一夜的工作。耳边突然回响起“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这句话,想着想着,对周恩来总理的敬意不禁油然而生。谁能说新中国的成立没有他的功劳?谁能说他的所作所为不为了中国人民?这就是第三种人。我们每个人都难以成为的一种人。
为谁而活,看似简单的一个问题,却让我很难轻易下结论。听着那首《虹之间》:“我看见希望闪耀在虹之间,光芒凝结于你我的那片天……”想起了斑羚在彩虹桥上的飞跃,我立下了誓言:
虽不求为了世界而死,但是,我也要活得像朝阳,那样活出自己的颜色,温暖别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