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把握好人生的黄金阶段——《幸运饼干》读后感
过年打扫卫生时,看到管家琪的《幸运饼干》这本书在电视机的后面放着。这本书的封面一下子吸引了我。一个帅气、阳光的小伙子,一个可爱、秀气的小女孩。他们正直青春年少,身上透出让人羡慕的青春活力。
那是多么美好的时代,多么让人留恋的时光!
翻开此书,看了起来。
说语言
台湾儿童文学作家林良先生认为“儿童文学”应是浅语的艺术。“浅语”是指儿童听得懂,看得懂的浅显语言。文学创作是一种艺术,所以,以浅显的语言来从事文学创作,就是一种“浅语的艺术”。
这本书讲的是小晴和弟弟小伟同妈妈去美国姨妈家过暑假的故事,在美国洛杉矶他们见到了姨妈、怡建表哥和怡桦表姐,在那里他们还认识了许多朋友,他们因幸运饼干而串联在一起,并且发生了很多故事,迪斯尼乐园、黄石公园等等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当然也包括tim的生日聚会……开篇写他们在机场等候去美国,结尾是从美国飞到机场,首尾呼应。情节不复杂,线索分明。
此书语言通俗易懂,真是林良先生说的浅语的艺术,特别适合小学生读。
悟人生
读着这个通俗易懂的故事,给人留下深深的思索。
未去过,对美国,充满了向往。姨妈一家定居美国,小晴羡慕不已。向往去美国,享受他们“天堂”一样的生活。愿望终于实现,小晴兴奋不已。
可是走这一趟,小晴的想法还会和去时一样吗?
在美国,小晴亲眼目睹了姨妈一家生活的艰辛。姨夫为生计,失业之后在饭店给人家洗碗。姨妈给人家当保姆,总担心人家辞退她。大表姐想找留学生为对象,却难找。在美国受到歧视,表哥决心毕业之后回台湾。他们在此生活十年,还没有融入美国生活。tim的生日聚会上,一个美国男孩竟然非礼小晴,为了让自己成为第一个摸东方女孩屁股的男生。……
看了这一桩桩,一件件事,你有什么想法呢?你的想法有所改变吗?
对小晴来说,到美国走这一趟,也是人生的一大幸运,不是吗?
谈幸运
看完这本书,我思考着:此书为什么以“幸运饼干”为书名?
幸运饼干——fortunecookie,也可以叫作‘for—tune’,是命运和机会的意思。书中的主人翁吃完中国菜,再吃一块幸运饼干,看看里面有没有关于好运的预测,也是一种很好玩的余兴节目。
小晴和弟弟小伟同妈妈去美国姨妈家过暑假的故事,在美国洛杉矶他们见到了姨妈、怡建表哥和怡桦表姐,在那里他们还认识了许多朋友,他们因幸运饼干而串联在一起,并且发生了很多故事。
以“幸运饼干”为书名,还有什么用意?
想当年,那么多人向往移居美国,都没有成功。姨妈一家能移居美国,多么荣耀,令多少人羡慕。那时候的他们是幸运的,碰到了好运。可是,十年之后,当小晴看到他们拮据的生活的时候,当听到表哥说他毕业之后,决心回到自己的祖国的时候,她似乎明白了什么,此时的他们还算是幸运的吗?如果亲眼目睹此情此景,你还认为定居美国一定是美好的吗?
其实小时候的我也常常这样“崇洋媚外”。只要人家在外地工作,就羡慕得不得了,觉得人家太了不起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听人说或亲身经历一些事后,慢慢地明白了许多,才开始审视自己的家乡,自己所居住的地方,越来越觉得我们中原腹地的优越之处。我们这一带自然灾害少,四季分明,冷暖适宜,景色优美——云台山,青龙峡,青天河等。我们能在此生活,不应该感到幸福吗?我们也是幸运的。
其实,哪儿都有好的一面,也有不足之处,就像人一样。我们要会把握,扬长避短。
这一次美国之旅,小晴成长了,明白了许多,她是幸运的。看过这本书,也让你成长,明白道理的话,你也是幸运的,不是吗?
著名作家管家琪说过:“纯真就是美,美就是纯真。”读了她的《幸运饼干》,你或许对此也有理解,这是一种收获,也是一种幸运。
正直青春年少,人生的黄金阶段,一定要把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