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天下无敌》读后感——天下无敌是什么?
——天下无敌是什么?
天下无敌是什么?可能绝大多数人都会说:天下没有对手,没有能敌过自己的人。我以前也是这样认为的,可是我读了这篇文章“《天下无敌》”,就不这样认为了。
文中说,少林寺有一位奇才,才三十岁的武功就能敌过全寺,武功仅次于方丈,成为了少林寺的第二高手,全寺长老们都对方丈推荐让他做少林寺的下一届住持,可是每次住持都说为时过早,并让这个人出去到红尘去走五年。他打遍东西南北,没人能打得过他,他走着,要到外国去找敌手,途中遇到了一个采药老人快要掉入悬崖,一手抓住岩石,全身悬空,他想,到底是救还是不救呢?纠结许久,终于选择了:救这位老农。这一救把老农救了上去,眼看自己就要坠入深渊,可是上面的老农却救了他,后来得知这位老人是赛神农老人,老人本来要废了他,可是看在他还有爱心,便把他救了上去。他坐在石头上,慢慢想,忽然,他想到了“天下无敌”的真谛,会去报告给方丈,方丈让他做下一任住持了。
你们知道了吗?
天下无敌是指天下没有敌人,四海的人都是自己的朋友,有困难了大家一起帮忙,难道不比一个人好吗?
附原文:
天下无敌
江泽涵
他是少林寺百年不遇的奇才,三十岁便技压各院首座,武功仅次于方丈,成为全寺第二高手。长老们多次提议,立他为下一任方丈。可方丈每回都说为时尚早。
他的心思呢,的确也不在这里。这晚,他来找师父,祈求指点迷津,如何才能超越师父,做到天下无敌。他尊敬师父,也同样执迷武学。
“天下无敌,天下……”方丈低吟了几遍,“那你告诉我,‘天下无敌’做何解?”
“天下第一,无人是敌手!”
“敌手……”方丈有了主意,叫他到红尘走一遭,那是最好的修行地,为期五年。他拜别师父,下山去追寻理想。
他先到江南放了两句话:“拳打两江,脚踢两广!”南方的武师们哪里咽得下这口气?铁拳门主率先上阵,一番恶斗,胸口中掌。神剑堂主、两仪帮主、闽东大侠……前仆后继,全都重伤败北。天童寺的和尚,松风观的道士,莲花庵的尼姑等方外之士都说他戾气太重,请他离开江南,彼此斗得难解难分。最终,他都侥幸胜了一招半式。
南方已无敌手,趁热打铁北上,口称“一棍平北”。各派宗主先后落败,隐退多年的耆宿也披甲上阵。老将威风犹存,体力毕竟不及年轻人了。随后,他折向关外,换口号“神剑震关东”,也确实镇住了关外的能人异士。
他自信已能胜过师父,但仍不满足,又兼程赶赴西域,一路上所向披靡。结果,冒出来一群孩子,口口声声喊着:“你打伤了我爷爷,我要跟你拼命!”“我二伯的武功被你废了,我要报仇!”“你弄断了我大哥的拇指,我要你……”
他不觉好笑,比武较量,哪能保证不受伤的?既无对手,便该离开,打算到天竺、波斯等国度寻找对手。
路过澜沧江的时候,听到有人疾声呼喊救命!声音来自岩下!他飞身过去一看,一个背负竹篓的采药老者,双手牢牢地抓着岩壁上凸起的一角,整个人悬挂着,底下激流汹涌,掉下去可就生还无望了。
相距不到十米,可岩壁异常光滑,轻功再高也做不到啊。“一个人死总比两个人死好,自己还有远大理想要完成,犯不着啊?罪过……活脱脱一条生命,我岂能见死不救?”
老者须发皆白,怕支撑不了多久了。“有一分希望在,我都该一试!”他决心一搏,沿着岩壁滑下,使出金刚爪绝技,左右五指轮流插进岩壁。
岩壁常年受水汽滋润,坚硬如铁,山中日晒雨淋的石头自然比不得。还差四米,十指已鲜血淋漓,上不得,下也不得,连心的痛快撑不住了。
一代武学大师,难道命该如此?忽然,心念一转,他要凭最后一口气,救老者出生天。左手猛一扯腰带,便向大蟒一样往下游,卷住了老者的腰,使劲往上一提,人便飞了起来,在老者背心用力一托,相信一定能送上岸的。
他感觉完成了使命,可以无牵无挂了。眼睛一黑,身子就下坠了。忽然,身子又被捆住了似的上飞,眼前一片光明,自己的腰带拴住了自己!另一头被人提着,飞檐走壁上了岸。
他凝神定睛,竟是采药老者,愣了半晌,更惊愕:“你……是你,没想到老前辈尚在人间。”有如此轻功的只有赛神农老人。他听师父说过,赛神农武艺之高,纵使三个自己也不敌。
赛神农白眉飘飘,说:“你打得神州武林人仰马翻,上至九旬老翁,下至五岁幼童,都恨得你牙痒痒。老朽本想废了你一身武功,可考虑到你的本性,若是良善之辈,如此武学,必可造福世人。所以设了此局考验你。刚才只要你见死不救,我便废了你。”
赛神农离去后,他还独自呆坐在澜沧江边。又过了很久,会心一笑,返回中原,并休书至少林,说弟子已悟得达到“天下无敌”境界的门径了,请恩师再宽限五年。
这五年内,他拜访了之前五年挑战的人,负荆请罪:“小僧年轻无知,犯下大错,万祈恕罪!”并付诸行动,暗中帮他们度过许多危难,化解江湖上的旧仇宿怨。昔日为他所伤的老人们心无旁骛,弄孙享乐;大侠宗师闲来下棋种花,修身养性;誓言复仇的少年们心中也不再有恨。他这才放心回少林寺。
方丈问:“你现在说说‘天下无敌’的真意。”
他合十一拜:“天下没有敌人,四海皆朋友。”
“敌人……朋友……”方丈捻须微笑,“你现在可以接替我做方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