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理虽然很简单,但做起来是真不容易,比照了一下,我可能就属于要强妈妈,从小对孩子要求就严格,凡事希望她做到我要求的标准,我没有用孩子的角度去看待,本来很自信的孩子被我的挑剔挫伤了,变的胆小、怯懦没有自信,发现后我及时调整了,可是总不尽人意。
孩子刚开始学古筝时,我每天陪着,上课我在身边陪,因为那时孩子刚6岁接受能力稍差一些吧,她总是比别的孩子弹的慢,而且总是不停的看我的表情,我是个急性子,着急就吵一顿,致使后来孩子不想学,可能我太急功近利了,现在我不再那样去要求孩子,怕起反作用,孩子的自立能力还是挺强的,记的她小时候,我就让她自己学吃饭,学用筷子,即使弄的到处都是我也不喂她,再长大一些,我就让她自己洗脸,洗脚,水我帮她倒好,自己清洗,她都做的非常好,洗完后会自己把水倒掉,天暖和时我会让她自己洗内裤,那怕她洗完我再洗一遍,主要是锻炼她的责任心和自立能力,同时她在做事情的同时树立了自信心,有了成功的体验。
孩子很早就会自己穿衣,脱衣了,这方面我很少管,只是在学习方面我要求的太苛刻,我认识到了,现在也在一点点的调整自己,孩子有点进步我会及时表扬鼓励,让她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习是给自己学,不是给老师,更不是给爸爸、妈妈学,学到自己身上的知识任何人都偷不走。
孩子特别爱劳动,我们家一包饺子,她也来加入,我爸爸、妈妈就会给她一块面让她玩,教她如何包,现在可以包了,只是样子不大好看,不过孩子吃着自己包的饺子很有成就感,吃饭时会让她拿筷子,吃完饭她会主动送碗,我会让她帮着擦桌子,扫地。然后及时夸奖:嗯,不错,扫的真干净,看这样的环境是不是很舒服。让她明白劳动很快乐,天下做父母的都想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可是要因材施教,孩子就象一棵小树,需要我们剪枝,施肥,浇水,精心呵护,让我们少一些挑剔,多一些宽容,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相信孩子一定行,给她们自己的空间,让她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