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一部书映射出的时代——《小时代:青木时代》读后感
距《小时代2:青木时代》上映已经有三四天了。我原本想和同学一起去看,可是这种在路边可以煎蛋的天气,连出门都要鼓起勇气的日子。身为纠结体的我们,再三把这件待办事项延迟。于是为了满足我的小宇宙,我在网上找到了《小时代1.5:青木时代》的书,心想着应该会和电影没有太大出入。当我看到最后一页时,我感受到了这本书映射出了整个时代。
虽然这本书的名字叫做小时代,但是其中蕴含的却是一个真实的、庞大的时代。发展迅速,冷酷,严峻,尤其是在以上海为背景,展开故事。因为这个时代的缘故,文中的顾里,林萧,唐宛如和南湘四人的友情才显得珍贵至极。她们从初中就是同学,从此相依相伴到大学毕业。四个人不同的家庭背景和不同的人物性格,使文章更加充斥着时代的完整性。就像郭敬明在文中所说“每一天都有无数的人涌入这个飞快旋转的城市——带着他们的宏伟蓝图,或者肥皂泡的白日梦想;每一天,也有无数的人离开这个生硬冷漠的城市的摩天大楼组成的森林——留下他们的眼泪。这是一个以光速往前发展的城市。旋转的物欲和蓬勃的生机,把城市变成地下迷宫般的错综复杂。这是一个匕首般锋利的冷漠时代。在人的心脏上挖出一个又一个洞,然后埋进滴答滴答的炸弹。财富两级的迅速分化,活生生的把人的灵魂撕成了两半。”
除了真挚的友情因素外,还有现实中存在的拜金主义,物欲贪婪等等,郭敬明是通过这样的笔触去从全方面描绘他眼中的真实完整的时代,他笔下的文字总是能给人带来十分清澈的东西,大段的台词都充满文学范,很多的小细节处理的让你忍俊不禁,郭敬明眼中的上海与众不同,更多的时候充满幻想和放荡不羁,青春本该如此,更何况,那些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青春,则更加值得人去留恋和回味。而整部电影将美丽繁华时尚的上海诠释的淋漓尽致,但没有浮躁和喧嚣,更多的时候,是一种充满小青春正能量的感动。
如果把《小时代1》定义为友情小清新传递正能量的话,那么《小时代1.5》就是揭示现实主义的重磅炸弹,原本四个人的友谊被一个算是陌生人的席城践踏的支离玻碎。这种故事情节难免转折的太过迅速。让我原本清晰的头脑变得浑浑噩噩,不得不说:在当今我们所生活的时代里,利益和人们贪婪的欲望似乎凌驾在一切美好的事物上,像友谊,亲情,爱情。在利益和欲望的压迫下变得不堪一击,脆弱得像一个个的肥皂泡,外边看上去美丽的可以折射出七彩的光,可只要轻触就会在下一秒化作无数微小的水珠,散落一地。
从全局来说,这部作品人物形象饱满,使文章更加的生动。有喜有悲,演绎着在这个时代人们的内心世界。南湘,原来爱好作画,从来素颜,喜欢和姐妹呆在一起的她,经过这番打击后,沦落到灯红酒绿的地方,一副美艳的浓妆遮盖住了她原本的容貌。喝醉后看到她们的照片,眼中泛起了泪光。在她一个人吃力的搬她的行李的同时,在这个城市繁华的市中心,顾里、林萧和宛如正在一栋别墅里布置着她们以后的新家。这也说明,人的一生不可能是畅通无阻的,每个人一定要经历些什么,才会成长的更加美好。
在这本书里,不难看出郭敬明高超的写作水平,一句句的台词充满文艺范儿,而且也蕴含着道理。像是崇光在时装秀中演讲的一段“我们活在浩瀚的宇宙里,漫天漂浮的宇宙尘埃和星河光尘,我们是比这些还要渺小的存在。你并不知道生活在什么时候突然改变方向,陷入墨水一般浓稠的黑暗里去。你被失望拖进深渊,你被疾病拉近坟墓,你被挫折践踏的体无完肤,你被嘲笑、被讽刺、被讨厌、被怨恨、被放弃。但是我们却总在内心里保留着希望保留着不甘心放弃跳动的心。我们依然在大大的绝望里小小的努力着。这种不想放弃的心情,它们变成无边黑暗的小小星辰。我们都是小小的星辰。”
事实的确如此,我们渺小的存在见证了这个时代。我们在绝望中不放弃,总有一天渺小也能散发出耀眼的光芒。这就是一本书映射出的时代——我们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