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是全球阅读率仅次于《圣经》的最佳书籍。它是一本童话,也可以不是一本童话;是一个寓言,也可以不是一个寓言。我们不必为它是属于什么性质的书籍而争论,它的魅力在于给我们带了对人生百态的感悟。
每个大人都曾经是小孩子,只是现在不少人的心灵也无法保存那份纯真,变成孩子,还有谁能象小王子那么纯真、无邪,不肯张大,也可以永远不必长大。
“所有的人都到哪儿去了?”小王子终于又开了腔:“在沙漠上,真有点孤独。”
“人群里也是很寂寞的”蛇说。
小王子久久凝视着它。
......
“我能带你去任何船只都走不到的地方。”蛇说。
它把自己缠在小王子的脚上,就像一只金镯子一样。
“地球上无论是谁被我碰到,都会被我送回老家,”它继续说道,“可是,你是如此纯洁,又来自别的星球。”
小王子默默无言。
“我为你感到难过——在这个花岗岩组成的地球上,你是如此脆弱,”蛇说道,“如果你发现自己很想家的话,我可以帮助你,我可以......”
由于小王子的纯洁,同样的孤独、寂寞,促使蛇成为了他在沙漠中的朋友。
同样,那只求小王子驯养的狐狸,一只求温暖的小动物。在人群中的寂寞促使它去等爱、求温暖。
当小王子遇到狐狸,是他正在哭泣的时候,小王子因为孤单而请狐狸陪他玩,狐狸拒绝了。
“我不能跟你玩。”狐狸说,“我还没有被驯养。”
“对我而言,你只不过是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只狐狸,就跟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然而,如果你驯养我,我们将会彼此需要,对我而言,你将是宇宙间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驯养,就是建立某种联系......”
人类不再有时间去了解事情了,他们总是到商店里买现成的东西,但是,却没有一家商店贩卖友谊,所以人类没有真正的朋友。
人群中的孤独,数以万人能够真正相拥偕老的又有多少?我们在渴望有人的陪伴,渴求着被驯养,可直至最后,仍旧会分开,留下的仍旧除了不舍的泪水,还有就是无尽的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