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世界是平的》读后感
如果有人问你:地球是什么样?你会毫不犹豫的回答:“地球是圆的。”但我要告诉你,当今的地球是平的,整个世界是个平的。
500 年前,哥伦布运用当时简陋的航海技术进行环球旅行,他安全返航并告诉世人,世界是圆的。500 年后,我在班加罗尔,却听到熟知当今最先进技术的工程师告诉我,世界是平的!更为有趣的事,他还把这看成是件好事,是人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认为这是印度和世界发展的绝好机遇——我们让这个世界变平了!
弗里德曼指出,由于市场的全球化,特别是资本市场的全球化,使这个世界的经济敏感得比流感来的还快,比禽流感的传播还要迅猛。有点像“蝴蝶效应”。或者你仰天长叹一口气,就引起了“卡特尼娜”飓风。你跺一跺脚,就引发了“东南亚海啸”。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越来越千丝万缕,越来越荣辱与共。由于资本市场的一体化,可能我们已经不能辨别世界500强企业到底是哪个国家的。
所以在这样一个平坦的年代,生意可以做到五湖四海,国界再不是我们的限制。原来根本没有机会的出头的人可以驰骋天下,原来叱诧风云的也可能刹那间一坠千里。
读了《世界是平的》,我的内心挺受触动的。是啊,当今世界,再不是从前那个去一个地方需要十年八年长途跋涉的弯曲空间了,竞争的平台已经被推平。试看今日的世界,有哪个国家可以免受竞争所带来的冲击,可以不享受因为合作所带来的极大丰厚的回报呢?可以说,企业与企业之间,人与人之间充满了竞争与合作,因为竞争与合作带来了整个世界的变化,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和传播。
我对置身这个平坦的世界感觉非常的幸运,因为它提供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机会,让每个个体都可以尝试着实现梦想。不要小看这种机会的力量,多少年来,机会的不均等不知道让多少英才壮志难筹。能有机会融入平坦的竞争,本身就是值得庆贺的!
但是有机会实现梦想和是不是容易实现梦想又是两码事。在巨大的竞争压力面前,我们更可能被世界抛弃,被国际规则淘汰出局,这对民族、对自己只是一种悲剧,没有人会因此对你怜悯和关心,这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也是世界发展的必然规律,这个规律叫做——优胜劣汰!
我们惟有不断不断的努力才可能在平坦的世界中拥有自己的立足之地!
当前,中国正在走一条科技兴国的科学发展之路,这是适应经济全球化的不二选择。不仅中国需要科技兴国,需要科学发展,任何国家都需如此,因为这是经济全球化时代的游戏规则。
1、要保持一种上进的激情。在心理上有一定的适应力、自我激励和应变力。我们每一个人必须更加努力,以更快的速度前进,才能保证我们的生活水平不断上升。
书中有个公式值得一提:CQ+PQ>IQ。CQ代表好奇心商,PQ代表激情商。既然平坦的世界已经来了,我们应该更有激情的生活。有激情才能在坚持的过程中快乐起来,有活力才能更加快乐地坚持下去,现实社会中,没有比这更好的良药了。一个充满激情的人才是永远打不跨的人!
2、行动上要积极主动。有激情的第二步当然是积极主动。否则,满腔的壮志就成了空中楼阁寻不到落点。平坦的世界,机会多,消失的也快。你不争取,别人会马上收入囊中,所以渴望成功的人必须积极主动,才有可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3、掌握学习的能力。在平坦的世界中首先需要培养“学习如何学习”的能力——这是新时代条件下每个人都应当培养的能力。在这个时代里,一切或部分工作都将不断受到数字化、自动化和外包的挑战,而且新的工作和新的行业也将越来越快地涌现。在这个世界里,要想脱颖而出不仅要看你了解事物的多少,也要看你了解事物的方式。因为你今天了解的事物可能很快就会过时,其速度之快恐怕你连想都想不到。
社会是一个优胜劣汰的竞争场所,任何时候谁能从竞争中脱颖而出谁就能享受胜利者的喜悦,而事实就是只有那些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工作勤勤恳恳,具备了较强的学习和创新能力的人才是最后的胜利者。那些缺少责任心又不具备学习能力的人将在竞争中败下阵来,最终淹没在前进的洪流之中。
我们要努力,掌握必备的知识,外力只是推动,主要发力点还得落于自身。作为一名教师,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要不断地学习吸收新知识,不断地巩固已学到的知识向同行学习,向名师学习,向孩子们学习。一句话:准备好自己,随时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