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罗恩老师的奇迹教育》读后感
《罗恩老师的奇迹教育》是美国教师罗恩·克拉克写的有关于他的教育的书。我觉得,他的教诲中总是可以去粗取精获得益处的。罗恩•克拉克,是一个成功的老师。
克拉克学校,有着“与众不同,无所畏惧,点燃激情,独立自由”的罗恩精神。克拉克的教师在课堂上创造出一种积极的气氛,甚至站在桌子上点燃孩子们激情,集中他们的注意力,老师们尊重每个学生,尤其擅长赞扬的力量,懂得很好的维持,保护与学生们的关系,没有教育歧视。他们关注的核心是学生的学习实质性问题。让他们认识自己的价值,欣赏他人,鼓励大胆想象,独立思考,不扼杀天真,从而引导孩子主动学习,而不是文科懂点语文历史,理科懂点数理化那么简单,让孩子们学的多,学得更好。
同时,罗恩老师也提出父母是孩子成长至关重要的力量。对孩子实行放手教育。放手的本质就是无条件的爱,不是放羊管理,也不是臣服宠溺惯养,而是有为而不为的方式,家长教育讲求时机。不提过分,过高的要求,让他自由选择,尊重孩子,尊重和保护孩子人格尊严的基础上,培养古典人格,道德热忱,同时也要给予一定的挫折性教育,做到和孩子共同成长。
在我阅读过程中我有以下几点感受:
第一:很多老师之所以没有在教育上取得成就,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罗恩老师那样的教育激情。你能想象到一个老师在包揽班上33名学生的所有课程,英语,数学,地理历史,美术等等,还想尽各种稀奇古怪的无厘头的方式方法让孩子对学习产生极大的兴趣,这得需要多少时间,精力和热忱才能达到的境界啊!而我们有些老师只负责一门课程还在抱怨压力大,学生们考试不理想,就把问题推在孩子的不努力上,甚至批评家长。罗恩老师想传达给同行的理念就是:一定要有激情。当你和孩子们在一起工作时,特别是和那些把你逼得发疯的孩子们在一起时,一定要看到这些孩子的潜能。想办法让你班上的每一个孩子都有圆的梦想,无论条件有多么艰苦,挑战有多大,你必须关照每一个孩子,并看到他们的潜能。
第二:在同样面对应试教育的压力下,克拉克竟然能大胆的突破传统的教育,在本着对孩子成绩的负责任的前提下,寻找创造性的方式方法,让孩子们爱上学习。看似有时候和成绩不搭边的无厘头的做法,却激发了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学生们自己想学习,那么进步自然就快了,成绩自然就提高了。
第三:与原来对美国教育的认识所不同的是,虽然罗恩在对教学上幽默,风趣,甚至不惜搞笑,但是他对学生的素质和学习要求极高。由他的话来讲就是:高期望带来不可思议的效果。这表现在他制定的《55条班规》上和近乎严苛的课业要求和那些让同行和家长大呼不可能完成的学习任务。结合实际我想现在好多家长和老师都盲目的学习西方教育,有时候却忽略了教育的重点。我看到现在中国的好多学校组织出国学习,说得最多的就是人家的课外活动多么丰富多彩,家校互动多么多好,可是更多的没有真正的领会和认知该学的到底是什么?当然课外活动多了,对孩子们兴趣培养很有好处,可是不能因为这个,把正事给耽误了是不是。 在家校互动的事情上,好像也是不太尽人意哦!不过没有完美的教育,大家都在努力改进啊!
第四:说了这么多,其实感触最深的就是即使不能在中国遇到罗恩这样的老师,克拉克的那些教育的故事也让我倍受鼓舞,作为父母,有义务让孩子真正爱上学习,怀揣梦想,敢于实践。
《罗恩老师的奇迹教育》这本书是写给老师,家长,孩子,社会的一本书,希望大家都去读一读,然后能去想一想教育是什么,我们能如何更好地教育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