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都梁的小说《亮剑》给予我心灵以及精神上极大的震撼,本书主要描述了革命军人李云龙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炮轰金门、文革等历史时期革命军人革命本色始终不改的故事。《亮剑》是一部英雄传奇,是一个英雄的成长史。它的叙事围绕李云龙展开,它的背景是战火纷飞的动乱年代。故事讲述了李云龙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贫农出生的他,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由士兵一路升到了一团之长,期间更是收获了友情和爱情。建国后,他统帅一个军与老对手对峙于海峡两岸。最终在文革中,他的性格使他灰飞烟灭。面对强大的对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狭路相逢勇者胜。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这就是“亮剑”精神里所体会的凝聚力和责任心。这句话也是他一生的写照,这种亮剑精神便是小说的主题。
小说中呈现出的“亮剑”精神,就是我军官兵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勇往直前、敢于胜利、敢于压倒一切敌人的精神和作风。我被“亮剑”精神深深地吸引了,我认为亮剑精神不但是军人的军魂,也是我们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应具备的精神之一。亮剑”精神体现了一种勇气和魄力,是我们在工作中面对不断迎面而来的全新挑战所应该具备的能力;亮剑精神也体现了一种威信,是我们在教育工作中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赢得的认可。
同时,通过描画主人公李云龙的英雄成长史,也让我再次回顾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史,感受着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91周年生日之际,回顾着过去,展望着未来,再次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170多年的历史,概括地说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经历了刻骨铭心的磨难,我们伟大的民族进行了感天动地的奋斗,我们伟大的人民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业。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列强对中国的侵略步步进逼,封建统治日益腐败,祖国山河破碎、战乱不已,人民饥寒交迫、备受奴役。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迫在眉睫。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成为中国人民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
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为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不甘屈服的中国人民一次次抗争,但又一次次失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对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具有重大意义,但也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事实说明,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旧式的农民战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革命,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都不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要解决中国发展进步问题,必须找到能够指导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先进理论,必须找到能够领导中国社会变革的先进社会力量。
1921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斗争中顽强求索的必然产物。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命运有了光明发展前景。
9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集中体现为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第二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第三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9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的变革,中国人民命运发生的变化,其广度和深度,其政治影响和社会意义,在人类发展史上都是十分罕见的。
事实充分证明,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
在胡锦涛同志的讲话中,我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在小说《亮剑》中,我也真切地体会到了亮剑精神,只要真正地将亮剑精神运用到教育工作中去,我们学院必将充满生机和活力,必将具有强劲的竞争力,做到攻无不克,战无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