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代》一共有3部。写的是在一个以光速发展的城市—上海的四个小姑娘为中心展开的故事。顾里、林萧(我)、南湘、唐宛如。顾里有家世有背景,在当她工作时,会经常用巨额买一些东西。南湘,家世悲惨,是一位艺术学生,长得也漂亮,是全校男生的追求目标,唐宛如,是一个体育生,做事不拘小节大大咧咧只要有她的事一定会搞砸,但是,她也是最没心眼的一个人,说的不好听的就是“缺心眼”
我妈和我一起看《小时代》,我妈刚开始说《小时代》里面都是富人的生活,什么奢饰品,普通老百姓怎么可能看得懂。当我妈看完时,她说:“我最烦的就是顾里,以为自己有几个钱有了不起,用一个买车的钱去买一个沙发,至于么?”我妈还说:“这里面的女的没一个好的,林萧小心眼儿,南湘心眼儿太多,唐宛如又时一个缺心眼儿。”
当看完《小时代》是,我的感受特别深,当我们走进社会时,我们以及我们的生活。在大学没有毕业的时候,四个人经常一起逃课,窝在宿舍里看电影,大闹。当大学毕业时,只有他们几乎都有了自己的工作是,(唐宛如一直没有工作)唐宛如晚上睡觉前见不到剩下的三个人(毕业后,四个人共同租了一间公寓),早上起来时,剩下三个人已经开始上班或者开始找工作了。公寓里往往只剩下唐宛如一个人,不久后,唐宛如搬走了。
再后来,我妈用另一种角度去看《小时代》中的人物,或许我们都应该用这一种角度去看待。为什么顾里会花别人几个月的工资买一件衣服,一包茶叶,因为她赚的多,她赚的多,花的自然也就多。当顾里在看《当月时经》在上面用红笔画一些重要的东西时,唐宛如还在把《当月时经》看成《当时月经》,因为她的文化水平只有这么高,所以,到最后当别人都在工作时,她只能在公寓里混上一天,知道有一天,她混不成了,搬走了。
顾里是学理科的,说话什么的自然要比林萧(林萧是学文科的)精辟,苛刻。当顾里和她的男朋友顾源(顾源也是一个计算机,像顾里一样的计算机)用理科专用语言毫无障碍的谈上几个小时时,别人一句都听不懂,当然,顾源也是一个败家子。这便是人与人之间的差距,这就是为什么平民生吃简用,而富豪买一个小小的生活用具的钱就可以气死一大堆平民的原因和资本所在。
因为,富豪往往比平民聪明,他们总知道什么时候努力收获最大,他们懂得合理利用自己的每一滴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