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苏霍姆林斯基是广大教师心中的偶像,他主张个性和谐发展的教育理论,他是理论家和实践家。在其《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中,他精练的语言、闪光的思想,针对教师的苦恼与困惑娓娓道来,他的教育实践鼓舞着千百万教师。他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用心灵去塑造心灵的思想是教育思想宝库中的瑰宝。
我当然十分认同此书是伟大的,但粗读此书并没有什么样像样的收获的,就如交朋友一样,我们刚开始不是十分熟悉,只是一面之交,内心深处留不下什么太深的印象,尽管他很棒,读次数多了,我和他就是“挚友”了。一年来,我没有细读所有的文章,因为有些和我实际教学有些距离,我们在边读书边实践的过程中了解,有些内容不经过自己的实践是得不到真正的智慧的。
例如: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建议的第一条是: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本书一开始就提出了这样一个让教师值得深思的问题:“为什么早在一年级就会出现一些落伍的、考不及格的学生,而到二、三年级有时候还会遇到落伍得无可救药的,因而教师干脆对他放弃不管的学生呢?”本书中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有的孩子能打20桶水却不费吹灰之力,而有的孩子只打了5桶水也累得筋疲力尽了;同样一道题,有的同学只需5分钟就能解答出来,而有的孩子需花半个小时以上,脑力活动和体力活动一样,也应因人而异,个别对待。对后一种孩子应以特别的关照,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习惯、脾气、家庭背景等原因,从而在课堂上为不同的学生创造设计出能发挥他们自身能力的学习情景,这也是教学和教育的目的之所在,让他们真正享受到脑力劳动中的成功乐趣,让他们也感觉到自己也是在一点一滴的进步中。要做到这一点,确实不是很容易的。它不仅需要教师付出辛勤的劳动,更需要一定的教育技巧,掌握一定的教育艺术。
文中特别列举了一位数学教师的“五组教学法”读完此方法我心潮澎湃,第二天就要尝试,经过实践我发现问题很大,首先分组很麻烦,两个教学班120名学生,这样就会有十组,备课时候就觉得很累,这节课出现什么样的问题,谁来回答那一道题,课堂上练习就要不同的题型来练习,之后的批改和订正就特别麻烦,还有课后作业的布置如何处理,批改之后哪一组谁出现了问题,如何帮助他们,几天下来总觉得这样不行。就这样还是建立在我们班级已经分组的基础之上的,那么按照什么样的分发才会合理呢,经过实践,在这样的条件之下,分成三组是比较合理的,是可行的,上课时多观察中间层次的学生的进度,教学一定要和大部分人的进度一致,当然这样的群体占到了大部分学生。布置作业的时候,可以给学习程度好的学生布置一定难度的题,甚至可以鼓励他们自由选择题来做,对于后进生就要少布置作业,能不断看到他们进步,热爱学习就是成功的,因此,教师在了解每个学生的基础上,应给学生多提供成功的机会,创造成功的条件。使他们获得成功的满足感,会促进他们不断取得进步。
在第六条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中,文中说道,请记住:儿童的学习越困难,他在学习中遇到的似乎无法克服的障碍就越多,他就应当更多的阅读。建议是很好,有些学生通过多读书进步是明显的,但我的班里有一些这样的学生,他们是学习上的“刺头”,他什么都不愿意做,刚开始答应的很好,坚持不了两节课的时间,一切都是烟云。这样的学生就不是单单读书的问题了,还要从心里辅导做起了。还有的可能和教师、家长之间的配合做起,因为有些学生是偏科的,他们就不存在智力问题,而是学习兴趣培养了。
在第二十一条兴趣的秘密何在中,文中如此解释:如果你所追求的只是表面的、显而易见的刺激,已引起学生学习和上课的兴趣,那你就永远不可能培养起学生对脑力劳动的热爱。你应当努力使学生自己去发现兴趣的源泉。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体验到自己的劳动和成就,——这件事本身就是兴趣的重要源泉之一。也就是说我们对孩子兴趣的培养要让孩子体会到自己是发现者、研讨者、探索者。但现实情况又是如何呢?在实际教学中,因为我给学生上着同样的课,提着同样的问题,做着同样的作业,考着同样的一张卷子。即使做错后教育的方式也是一样的。无数次在因为教学进度的关系、外出不安全等等这样的借口中,我们无数次剥夺了孩子自己应有的权力,这可能和要求成绩好这一无形压力分不开的,这是什么样的成绩啊?学生在经过岁月的洗礼之后,又会有多少东西真正留下来呢?那应该怎样办呢?经过我的实际验证,教师改变自己的观点是出路。我的班里有几位学生数学很不好,我对他们从不放弃,别的学生学了一章的知识了,我不要求他们跟上,他们学到哪里算哪里,那么又怎样保证他们学习呢?把问题丢给他们,今天别的同学学会了,就有一定难度的练习作业,没学会的就没有这样的作业(布置这样的作业也不会做),他们要重新学习今天的基础知识,明天到校讲给我听,会了就一两道题测验一下,学会了表扬一下,继续下一个知识点,实践证明他们十分喜欢数学了。当然文中提到的广泛的阅读必须的,所以晚上的家庭作业,对他们来讲读书更多一点。
读书是人类提升自己的重要途径,不尽学生要多读书,我们有何尝不需要呢?我们在课堂上有多少次因为知识不足而误人子弟,又有多少次因为书读得少而尴尬无比,而苏霍姆林斯基在第八十七条——谈谈教师的教育素养中恰恰提到了,教师获得教育素养的主要途径就是读书、读书、再读书。读书应该成为教师的精神需要。而我呢?大多数时候都忙着批改作业、教育孩子、上课、听课,有多少时间在煞有其事地捧着教育名著或教育杂志在阅读呢?只有在写论文、写计划、总结或上公开课时,才想起找一点书来,看看有没有可以借鉴的文章,有没有可以参考的教案,真是太可悲了。一个成功的老师应该是一个会读书会思考的人,我想今后我要从繁重的教学中抬起头来,多看,多想,多实践。这样,才能有更大的进步。一个人只有不停地读书,读好书,读有意义的书,才能从知识的海洋里汲取更多的营养,才能不断地充实我们的头脑,提升我们的思想,才能让我们摆脱“坐吃山空”、“无物可教”的尴尬境地!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一个真正的人应当在灵魂深处有一份精神宝藏,这就是他通宵达旦地读过一二百本书。”
读读此书,我觉得自己要改变且是当务之急的是两点,一是关心学生;而是赏识学生,作为男教师没有女教师细腻的心里和温和的语言,没有不怕,可以学习和摸索,掌握好了方法一样可以拥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可以拥有自己的魅力,一样可以让学生喜欢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