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个月,我读了第55-72条建议,让我感触很深的体会到,逐步养成儿童从事紧张的创造性脑力劳动的习惯,习惯成自然,这句话告诉我们习惯的重要性。而对于刚入学的孩子来讲要养成的习惯有很多,有日常的生活习惯,听讲习惯,,思考习惯,进行脑力劳动的习惯……一个良好的习惯能使人受益终身,因此,对于一个刚入学的孩子来讲,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是相当重要的。
孩子入学以后,学前阶段养成的一些习惯会对他的学校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良好的习惯会缩短孩子入学以后的适应期,使其迅速地进入到积极的学习状态,而一些不良习惯会直接影响他的学习成绩。事实上,在小学低年级,孩子学习的差距并不完全是由智力水平的高低造成,学习习惯也是导致孩子学习成绩好坏的重要因素。这也就是为什么每个班都有一些学生脑子不笨,学习却总学不好的原因吧! 一、让学生养成最基本的认真听讲的习惯。
我认为,认真听讲是学生获取知识的最基本的方法。对于新进入一年级的学生,他的意识里可能知道要“认真听讲”。但一般情况下,他们所理解的认真听讲仅是指上课时认真听老师讲课。要使学生真正会听、善听养成倾听的基本礼貌。如:别人发言时要用眼睛注视着发言人,不能随意举手打断别人,尽量等别人说完后再发表自己的见解,要积极的听并理解别人发言的内容,若自己的意见和别人的见解不同也要先仔细想想别人的办法有什么道理,学会思考和判断,吸取别人的优点,即使同伴所交流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是很简便,也不能取笑别人,真诚对待每一个伙伴。
二、让孩子养成学会认真思考,做事肯动脑筋的学习习惯。
“如果儿童在学习中感到一切都很容易,那么惭渐地就会养成懒于思考的习惯,这会使人堕入歧途,使他形成一种对待生活的轻浮态度。”
要让学生养成从事紧张的创造性脑力劳动的习惯就必须让学生学会思考!我们必须从小让学生明白在学习的过程中是需要专心与坚持的,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取得成功的。比如:家长给孩子提出问题后,要给孩子留出思考的时间,不要急于给孩子答案。或许你不要急于把自己的方法强加给孩子,要给他留有思考的时间和空间,从而有助于孩子克服依赖思想,养成认真思考问题的好习惯。
值的一提的是小学生的注意力在刚上学时只能保持在二十分钟左右,而我们一节课四十分钟,一天要上五六节课,对于一个刚从幼儿园到小学的六七岁的孩子来说坐上这么长的时间可想而知会是什么滋味,况且老师还要布置一些抄抄写写的作业,这不但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是一种损害。
所以我们在对待刚入学孩子的脑力劳动上,一定要谨慎一些,要想出合理的办法,采取一些措施让每个孩子逐渐轻松地度过适应期。
我们平时常常提出要提高学生的脑力劳动,要让学生能够通过思考来获取知识。这种观点是非常正确的,我想起了自己的经历。比方说学习自行车或者游泳,尽管别人把所有的原理都教给了我,但是当时我还是一点进步都没有,但是一个偶尔的灵感和体会,就使我一下子学会了这些技能。也许会说我是无师自通,但是我知道这都是通过自己的动脑和亲自实践才学会的。我们的教学也常常会发生这些事情,明明给学生详细的解说、细致的分析,可是该让学生展示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很失望,看着当时拼命点头的学生,现在都一个个低下了自信的头。上台解说也是吱吱呜呜,断断续续的,这时候的我们才知道原来刚才费了好大功夫,取得的效果并不理想。接下来就对着学生大发脾气,倒霉的还是学生。所以太详尽的向学生传授知识,反而是吃力不讨好。特别是概念性的知识点,如果让学生死记硬背,效果更差。任何知识点如果不是建立在学生理解的基础上,一味的传输是徒劳无意的。比方说音乐中的连线作用,单单从概念上讲解,学生怎么都理解不了,可是当我举了几个例子,运用生动的事例,并给学生相应的练习,让学生在思考中完成对概念的理解。学生对这一知识点就能掌握的很好。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常常会这样,通过理解和思考才能真正的掌握技能。在我读书的时候,对于某个数学概念一直不能理解,对老师的一味讲解甚至觉得有很大的压力,我想这也是所有学生的心态吧,所以在教学中,我们每个教师都应该做到激发学生的脑力劳动,让学生能够真正的成为一个学习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