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考试 强化阅读
在我们上小学时,经常能听到这样一句话:“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学生的命根。”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一直都会以分数来衡量孩子学习的结果如何,考试成绩真的能够全面考察一个孩子各个方面的能力吗?答案是否定的。
学校是培养“学生”的地方,而不是培养“考生”的场所,许多家长关注的是学生的分数,而不是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从考试堆中摸爬滚打出来的“考生”在接受了十多年的教育之后成为不爱读书的人,或者变成为功利而读书的人,把读书当做兴趣的人越来越少,这是中国教育的悲哀。现在我们在每一个学校的门口都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补习班,每到开学初或者是寒暑假家长就会为孩子该上什么样的补习班而张罗着,他们很少会征求自己孩子的意愿,而是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给孩子报这样那样的班。有多少个家长考虑过孩子的想法,有多少个家长问过孩子“你喜欢学习什么”,我想这样的家长也是少之甚少吧,即使有他们也可能会打消孩子的这种对自己兴趣的想法。考试成绩下来后,考的好的孩子当然是皆大欢喜,考的不好的孩子就会忧心忡忡,担心着家长怎么对自己。我有一个学生上五年级,他的妈妈对他是特别严厉,每次要求考试成绩不能低于90分,一旦考不好他就怕的不行。平时他妈妈把他的时间安排的满满的,每天下午放学老师的补习班,回家后家里边的试卷,周末还有这样那样的补习班的等着他去上。可见现在一个小学生比我们的时间安排的还要紧凑,这样孩子真的就能学的很好了吗?不会的。因此我们不仅要关注孩子的学习,更要关注孩子的身心发展。
经常听到爸爸说这样一句话:“三天不读口生,三天不写手生。”读书可以使人聪慧,犹太人以世界千分之二的人口,仅在诺贝尔奖中就拿走了20%的化学、25%的物理、27%的生理与医学奖、41%的经济学奖、12%的文学奖......这些惊人成就背后有诸多的因素,但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在于犹太民族对阅读的重视,有一则广为流传的说法,讲的是,犹太人把蜂蜜涂在书页上让婴儿添,从而使儿童从小就对书籍产生愉悦的条件反射。一个被全世界无数人证明了的,最好的帮助孩子爱上阅读的方法就是把书读给孩子听,在床边、在教室、在大自然中,如果孩子觉得这是个美好的经历,他们就会开始自己阅读,并且终生以贯之。而对阅读的热爱,产生高的阅读率,产生更敏锐的思辨力以及更强的接受能力…… 一个热爱读书的孩子,他的理解能力就不会差到哪里去,他的成绩更不会比那些不爱读书的人的差,我们为何不利用这么便捷方式让我们的孩子在轻松愉快中去学习、去成长呢。
虽说对我们的国情来说,成绩固然重要,可是成绩有孩子的成长重要吗?这个问题我想值得每一个老师和家长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