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爱在大山深处———《传说有个鹿回头》读后感
有这样一个年轻美丽的女孩儿,对生活充满了向往与憧憬,可是命运却和她开了一个悲伤的玩笑……
有这样一位带着知识和梦想的大学生,为了延续另一个人的生命和爱,坚定不移地来到了大山深处,去释放和奉献她所拥有的爱和一切…
有这样一位年轻的山村女教师,为了大山深处那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神,为了那一张张充满稚气与活力的笑脸,用她那带着病痛的身体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带来了无限的欢乐与期盼……
当她被病魔折磨的死去活来的时候,她依然面带微笑从容不迫,在冰冷的河水里,她用自己瘦弱的身子把孩子一个个背过河,在大雪封门冰天雪地家家闭门不出的时候,她来回奔波于每个孩子的家为孩子们一个个布置作业……
当她的生命行将结束,她为了不吓着孩子们,她选择了孤独地离开:“孩子们,想说什么就对着大山说,我与大山已经融为一体,我听得到!”于是每到夜里,繁星照在大地上,一群充满期盼的孩子,望着那大山深处,似乎看见了远处的星星变出他们热爱的夏老师的身影……
这就是《传说有个鹿回头》中的夏老师,让我们记住她的名字:夏媛媛!就像孩子们对着大山喊的:“夏老师,您在哪里,您回来!”
其实不用喊,夏老师只是无数山区支教的老师们的缩影,是无数为了边区事业尽心尽力鞠躬尽瘁的老师的代表。比如上海教师冯志远当年远赴宁夏山区支教,42年他将一生所有的爱心奉献给山里的孩子,因为长年的辛劳,使他从一个英气逼人的小伙,变成了双目失明、全身瘫痪的古稀老人;又比如家在南京的李振华,为了响应党的号召从正在就读的南京师大,去贫困山区支教一干就是58年,他以惊人的毅力克服了语言关、吃饭关、感情关,背负着父债、妻债、子债,在沂蒙山牢牢扎下了根,默默奉献了半个多世纪……
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和梦想奉献于山区那贫瘠的土地上,却用自己的双手为山里的孩子们撑起一片放飞理想的天空。名副其实就是我们经常赞美的“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的人。
其实,他们没有多少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惊天骇地的壮举,有的只是平凡而又平凡的工作和生活细节,但正是这些小小的一点一滴,却让他们的生命充满了感叹与感激。我们感叹他们的那份无私奉献,感叹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劳,感激他们为国家为山区所做的贡献,感激他们为国家的教育事业所做出的努力。
德高身为范,润物细无声。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爱谱写了山区教育的诗篇,把爱撒向了大山的深处……相信,大山会记住他们,大山里的人们会记住他们……因为她们让大山充满了希望,让大山里充满了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