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读后感
母亲爱孩子,这是大自然赋予每个母体的本能,不论是动物还是人类。然而,当这种爱被一种利益驱使,成为实现人生梦想的筹码时,爱便会失去意义,从而转化为遗憾和憎恨。读完沈石溪的《狼王梦》,“爱”这个词在我心灵深处又有了进一步的升华和理解。
这部小说讲的是:公狼黑桑想当狼王,决定和母狼紫岚一起推翻狼王,可黑桑不幸死于野猪口中,母狼紫岚在洪水到来时,艰难地生下了五个狼崽,最小的一只不幸葬身于洪水中,为了充盈干瘪的乳房,紫岚忍痛吃掉了它,补充体力后,踏上了实现黑桑未竟之心愿漫长道路。她先后把实现狼王的心愿寄托在三个儿子和女儿媚媚上,可都由于种种原因命丧黄泉。大儿子黑仔在母亲外出捕猎时落入金雕之口;蓝魂儿因捕猎经验甚少落入猎人之网,双毛终因没能走出自卑的阴影被狼群吞噬,女儿在仇视她的目光中生下狼崽,紫岚为保护狼孙不被金雕抓走和金雕一起坠入悬崖……
悲壮地离去、凄惨的结局,相信每一个人读了这个故事,心中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痛”。为紫岚、为她的儿女,更为了那个遥不可及的梦。文章的结尾就是这么说的:“但愿这其中一直能完成黑桑的遗愿,成为狼王。”记得著名作家卫宣利曾说过:“心中有了梦想,光明就不远了。”可是,为什么“狼王梦”把黑桑一家引向了黑暗的深渊?再次细细读书,我明白了,其实有梦想并没有错,关键是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你做了些什么,你是如何做的。
且看紫岚近似疯狂的寻梦之路吧!面对失夫之痛和分娩时的饥饿,是梦想支撑着紫岚深入虎穴袭击猎人的鹿场,也是梦想让紫岚狠心吞下自己的孩子,使干瘪的乳房得以饱胀,哺育实现她梦想的四个孩子,也是梦想让紫岚变成了一个狠心的母亲:谁距离她实现狼王的梦想愈近,谁就最先得到宠爱,最先得到锻炼,反之,得到的则是歧视、无情的冷落,甚至残暴的殴打,紫岚这种急功近利的爱终于受到了惩罚:双毛因为从小受到她和两个哥哥的欺辱、蔑视,变得自卑胆怯,成了一只奴性十足的狼,女儿媚媚因为母亲为了实现梦想对自己的爱情横加干涉变得对母亲冷酷无情,甚至仇恨,看着苦心培养的孩子一个个离她而去,紫岚心如刀绞却又无可奈何,直至她为了保护狼孙与金雕同归于尽的那一刻,她仍然不知自己为何屡战屡败,仍然沉迷于那不知何时能实现的梦想。
诚然,紫岚为了梦想坚持不懈地奋斗精神是可贵的,可是在紫岚的潜意识里,子女的降生,就是她实现梦想的一个跳板,在培养孩子成为狼王的道路上,她始终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从来没有听取过孩子的意见,没有考虑过孩子的能力和现状,更没有尊重与沟通,只有为了实现梦想的苛求。如果她能考虑到双毛的自卑,从心理上给孩子以疏导,让孩子拥有像大海一样的生存空间时,或许双毛会成功。但她的做法是,她永远是第一位的,也永远是正确的,儿女必须归属于我的梦想。正是这种极端的思想,才让她一次又一次陷入命运的囹圄,断送了本应成为狼王的狼崽们的前程。
如果说法布尔的《昆虫记》是作者用虫性观照人性的话,那么, 读沈石溪的《狼王梦》也会让人联想到人类的教育。当母爱过于自私的时候,爱也会错位,也会扭曲。那曾经上演的一幕幕杀母悲剧,不就是血的教训吗?其实,这些悲剧,往往是欲望过于强烈的坟墓。而紫岚也因为此,丧失了教育孩子应有的理性,错失了教育孩子的最佳时机,如果紫岚能提前告诉黑仔,不到足够的时间是不能独自觅食的,黑仔也就可能不被金雕抓走;如果在培养蓝魂儿的过程中,她能让双毛与哥哥一起成长,而不是歧视和打击,那么双毛也不会因为狼王的一声大吼丧失自信,被狼群吞噬。是她自己关上了那扇本应敞开的门,而且,自始至终仍未醒悟。这是一份带着镣铐的爱,充满血腥的爱,在教育理念不断更新的今天,我们每一个做母亲的,的确应该从这个故事中吸取教训。作家贾平凹说得好:“儿女的生命是属于儿女的。社会是各色人等组成的,是什么神就归什么位,父母生育儿女,生下来养活了,施之于正常的教育就完成了责任,而硬要是河不让流,盛方缸里让成方,装圆盆中让成圆,没有不徒劳的……愈是这般强烈地要培养儿女的人,愈是这人活得平庸。他自己活得没有自信了,就寄托儿女。这行为应该是自私和残酷,是转嫁灾难……”
由此看来,做一个合格的母亲是何其简单,常言不也是这样说的吗?“儿女自有儿女福”, 孩子成长的道路上需要我们的搀扶,需要我们的尊重,但孩子的未来不需要我们去规划,你的梦想无需转嫁到孩子身上,给孩子一个力所能及的教育环境就可以了,顺其自然或许会让你的孩子平庸,但我相信,尊重、沟通、走弯路时的搀扶……,都是孩子人生中宝贵的财富,拥有这些,你的孩子一定会轻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