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这本书,本着对魏老师无限的敬意与崇拜,便如饥似渴的读了起来。
正如他自序写的:“这是一本记录他怎么做的书,不是告诉大家怎么做的书。”于是许多的篇章便同读者谈心似的,平时怎么想了,怎么做了,也就怎么写出来了。这本书是魏老师深刻思想的闪现,,智慧光芒的闪烁,更是他自身人格魅力的展示。
教书先育人,育人先做人。他的教改,他的思想,他的班级管理,他的一切教育,都是从教学生怎么做人开始的。教会学生做人,教育中的一切问题便迎刃而解。
魏书生老师说“以德治教”,身教重于言教是教师必须时刻牢记在心,实践在身的。 “言高为师,身正为范。”。在书中,深深感受到了魏老师的人格魅力----------心胸开阔。对任何事、任何人,都会用一颗包容之心去宽容。使我感受最深的一句话是:多改变自己,少埋怨环境。
他说,环境不好,常常是我们自己不好,埋怨别人,常常是我们自己不豁达。埋怨天气太恶劣,往往是我们自己抵抗力太弱。埋怨学生难教育,往往是我们方法太少。
不是么,聪明的人改变自己,糊涂的人埋怨别人。我反思着自己,在工作中,不是有太多的抱怨么?
常常抱怨说工资太低,和市里差远了;抱怨教学环境太简陋,在灰心中等待;抱怨学生不听话,这学校,好学生为什么不来。在抱怨中度日,其结果是心里越来越不平衡。大好的时光在抱怨中逝去,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总是找太多的理由,想想自己,对比魏老师,心里真的感到羞愧。
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无法改变的,而唯一能做的是改变自己。使自己发生变化,是自己的心态放平和,才能更好的教书育人。
“选择积极的角色进入生活,”“多互助,少互斗,”“多学习,少批判。”“多强挑重担,少推卸责任。”一句句话,简短惊醒,掷地有声,从字里行间我深切的感悟到魏老师做人的大气与厚重,目光的远大,心底的开阔。
尤其是“人是一个广阔的世界”!这是一句多么令人回肠荡气的话语,给人以心胸开阔之感。想想我们,有时为一点蝇头小利勾心斗角,甚至反目成仇,多么的狭隘,多么的不值得。
作为一名班主任,不,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们是学生的领路人,是学生的榜样,只有我们心胸开阔,乐观豁达,目光长远,才能熏陶学生,塑造学生的灵魂。
正是这样,所以他在教育教学中,能够心平气和,心无旁骛,把自己的整个心灵沉浸在教育教学这片广阔的天地里。正是这种可贵的人格魅力,他才能在教书育人时想出更多的金点子,高屋建瓴,有着眼未来,成才先成人的宏大教育观。“学生应是自身的主人,是集体、国家社会的主人!”这句朴素而含哲理,道出了为老师的育人总纲领。
所以,他领着学生注重国外的教育动态,培养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想想五百年后的地球,”培养学生成为目光远大的人。“强者敢于承认不足,”让学生敢于面对现实;“认识一个广阔的世界,”的赠言,让学生心境平和、开阔,“两个为自我”教学生剖析心灵深处;“痛而后快”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幸福观、价值观;“能受委屈的人才是强者,”让学生学会了宽容;“尊人者,人尊之,”提高了学生的修养。--------记得一位著名的校长说过一句话,教育,应着眼未来,是为社会培养出合格的公民或是接班人。反思现在的教育者,有几人能站在这样的高度,有这样的教育思想来统帅自己的教学呢?
教师的人格就是教育工作者的一切。教师,塑造灵魂的工程师的职业,要塑人,自己的模子先正,我们要学习为老师,多改变自己,少埋怨环境,多想点别人,每天多做点正经事,提高自己的品味,锻炼自己的才能,改变自己一切向分看的教育思想,才能有正人之气。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永远也不会过时。也许,这也是我最大的收获吧。
魏书生老师就是一位智者,读他的书就是在与智者交谈。他用无声的语言告诉我:教育是一门科学,是一种艺术,在工作中只有讲科学、讲创新、讲艺术,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的人才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多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改进,不断提高,积极探索,善于总结,使自己的工作水平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