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教师怎样教育自己的孩子》读后感
当把女儿带到这个世界上,我就暗暗下了决心,不管孩子的将来如何,最起码,我一定要努力让孩子成为快乐的人。快乐是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学习好、生活好的前提,想着让孩子快乐成长,快乐生活。所以我们尽量给她创造一个和谐家庭环境,从来不打骂、体罚孩子,即使在她做错事时,也很少向她发脾气,只是说话严厉一点的告诉她做错事的后果,比如:第一次出现刚买的玩具,玩一次就摔坏了,我们马上再给她买一个,但同时告诉她,如果不爱惜自己东西,下次只能隔很长时间才能给买。这样她就知道了损坏东西是要接受惩罚的。书中的刘良华老师说:“独立和好奇心叠加在一起,就可以成全一个孩子比较完整的人格”。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需要父母的引导。作为父母,你不能把孩子捧在手心上,捏了怕碎,放了怕飞,成天呵护他。你要让他学会独立。孩子学会走路了,就让他自己走。学会自己吃饭了,就让他自己吃饭。能自己睡觉了就让他自己睡一个房间。能自己叠被子就让他自己叠被子,能自己洗澡就让他自己洗澡。总之,自己能做的事就让他自己做。上学了,更应引导他独立完成作业。现在的孩子,好多都是上学了,还要由家人帮他洗澡,帮他背书包上下学,我们不反对父母、爷爷奶奶们接送孩子上下学,但不能帮他背书包。
我觉得在教育子女方面,自己有成功的地方,也有失败的地方。我通过阅读《教师怎样教育自己的孩子》这本书,得到了更多启发。
书中的许多事例告诉我,孩子的发展不理想,首先是由于他没有受到合理的恰当的家庭教育,有些甚至是错误的家庭教育的缘故,因而孩子没有发展各方面兴趣的可能,没有兴趣也不可能产生学习的积极性。我们注意到,家长为自己的孩子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心血、时间和金钱,无疑,所有的家长都有把孩子培养成为对社会有意义的人才、有自立于世的能力的人的愿望,而且付诸于行动,但孩子发展的结果却千差万别。尤其是,当你付出了许多心血,但结果却使你不满或失望时,因孩子引起的种种烦恼就会困扰着你。当然没有人乐意看到由于自己教育不当而怠误孩子的发展的状况,但实际上,在我们的生活中每天都有发生。这就需要我们重新考虑你对孩子所采取的教育方式是否符合孩子的实际情况?你的教育是否使你的孩子在智力心理及行为能力等方面得到了开发?你教育孩子的方式和方法是否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否科学?
我也曾静下心来思考过,意识到了自己的过失。我女儿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有一次,我训斥了女儿,她站在那小声地哭。过了会儿,我自己感到很难过,有时自己把在学校,在家庭遇到的一些烦恼化作怒火发泄到孩子身上,确实很不应该。从此以后,我要加强与女儿的交流,成为孩子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