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欧也妮葛朗台读后感
在这个假期中,我读了《欧也妮•葛朗台》这本书。它是由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巴尔扎克写的。
葛朗台是一个十分吝啬的人,他很有钱,但却一分也舍不得花,他有一句名言,就是——“金子可以使我暖和”。他的吝啬处处都可以表现出来,比如:吃饭时掉在桌子上的面包渣,最后还要用手扒到嘴里吃掉,一天连鸡蛋都要省着吃;他的妻子病危时,连医生都舍不得请,妻子死后,还从欧也妮那把她母亲给她的财产骗到自己那去;眼看着弟弟破产而不管,反而把他弟弟仅剩的一个房子卖了,把钱放进了自己的口袋,还告诉追债的人他没钱;甚至还逼走了到他那儿借住的侄子查理,造成了欧也妮的爱情悲剧等等。巴尔扎克用他那犀利的笔锋塑造了一个典型的吝啬鬼的形象。而他的女儿——欧也妮葛朗台却是一个善良的人,有一颗单纯的心。我认为当她爱上了查理,父亲又把查理逼走后,还想着他,一直对他忠心耿耿,没有变心,是让人很敬佩的。查理通过贩卖人口、偷税走私、勾结海盗等行为,挣了钱,还混了个“新贵”的称号。因为从前他看见了葛朗台的抠门行为,以为欧也妮家很穷,不会有什么嫁妆,娶她不合算。所以当他回来时,没有找欧也妮,而是娶了一位侯爵的女儿。看到这里后我觉得非常愤怒,难道那份很美好的初恋就这样一钱不值吗?我也为欧也妮很庆幸,幸亏查理不知道欧也妮有钱,否则,他即使回来后和欧也妮结婚了,也是为了金钱,而不是那份感情,那样还能生活在一起吗?遭受了爱情打击的欧也妮伤透了心,出于对爱情的怨恨,她和一个想得到她的财产的人结了婚。而这个贪财的人并不缺钱!命运捉弄了这个贪财鬼——结婚后没多久他就死掉了,他的财产却投入了欧也妮的囊中!这样欧也妮每年就有了八十万法郎的收入!我喜欢欧也妮就是因为虽然她还保留着他父亲的传统——非常节省,但是她却很大方——把钱捐给了教堂,得到了人们的尊敬。
巴尔扎克以诙谐幽默的形式,向我们揭露了资产阶级的贪婪本性和资本主义社会中人与人之间冷酷的金钱关系。我很庆幸有真心疼爱我的爸爸、妈妈;有无话不谈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