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通过学习田宝华副局长的《合乎道,至于德》的报告,我对构建道德课堂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理解,在此与大家做一些交流。
一、田局长在报告中说道:“教育学生做人比学习更重要”。这句话我有同感,而且是我带班的原则。我一向认为教育一个没有道德的人是教育的浪费,你学习再好,长大后不用在正道上,那又有什么用呢?我一贯侧重做人教育,诚实守信是一个基本原则,要求学生做人要踏踏实实。我从第一次见到学生就给他们灌输一种思想,先做人,然后是学习。
对于说谎的孩子,我会想尽办法帮他改正。上一届我班的一个孩子,老是不写作业,反而告诉老师说忘带了,一次、两次、等第三次的时候,我让家长到学校,然后陪孩子回家拿作业,家长慌了,说孩子肯定是没写,他了解自己的孩子从小学就不爱交作业,而孩子一再坚持忘家里了,当着我的面家长不好说什么,就带着孩子回家拿,大约一节课的时间,孩子回来了,老老实实的告诉我作业没有写。我趁此机会好好教育了一番,以后在我面前再也不敢说谎了,并且渐渐改掉了不交作业的好习惯,在去年的中招考试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为孩子将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了孩子们的一生的成长,我们要把“打造道德课堂”作为下一步的重要工作之一。
二、“养鱼养水,养树养根,养人养心”。教育的目的就在养心,是在养我们教育者的心,也是在养学生的心。田保华局长的这句话深深的震撼了我,在课堂上我们到底要留给学生什么呢?作为教师,更值得我们反思的是,我们天天忙碌在课堂上,我们的课堂到底要留个学生些什么?除了知识的收获、能力的递增之外,重要的还有学生持续的探索、持续的研究、持续的创造的激情和方法,以及学习的自信、丰实的人文情怀、良好的心态、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等。这一切目标的实现,重在课堂,一种让学习喜欢的课堂,一种能充分释放学生的课堂,一种充满爱和人文关怀的课堂。
田局长要求我们在教学中,每一位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一定要把握好三个问题,即:你把学生带到哪里去?(学习目标) 你怎样把学生带到那里?(学习策略)你如何确信已经把学(学习结果评价),通过对这三个问题的努力探索和研究,创新我们的课堂教学模式,把讲堂变学堂,教室变学室, 教材变学材,教案变学案, 教学目标变学习目标,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学生在自身的体验中学到知识,在积极、愉快、兴奋的环境下牢固掌握所学知识。因此,田局长所提出的道德课堂是新课程形势下的一种高品质课堂教学形式,作为我们每位教师,都应该努力探索,在不断地尝试与失败中总结经验,改变我们已有的教学模式,是我们的教学变得更轻松,是我们的学生学的更有兴趣。
田局长说得多好呀!这也是我追求的上课境界,只是做的很不到位,在以后的课堂上,我努力把学生当做一个未成年人来看待;当做一个发展中的人看待。改变自己的教学观念。
三、把学生当成一个发展中的人来看,我要求自己以后不会再高高在上,不会骂人不带脏字,不会当学生成绩暂时落后时候,就会挖苦、讽刺、嘲讽学生;不会把学生赶出教室,让学生站在走廊度过上课时间。不会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因为在我的心目中学生也是人,和我平等的一个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更何况是一个孩子!这样,教育就不再急功近利,因为改变一个人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不是几句话,几件事就可以改变的。十年育树,百年育人,每个人都需要慢慢地成长。
回顾我们每一个人的历史,难道不是这样的吗?你不一定一直都优秀,在某一阶段,你也许很一般,甚至会暂时落后。可是,你经过自己的努力,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好的前途,也许就是一件不起眼的事情改变了你的一生,难道不是吗?任何事物都是变化发展的,一成不变的事物是不存在的。我们的学生也不例外,他们也是变化发展的。作为老师,不能拿老眼光看待学生,无论好坏,历史不可更改;要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不接学生的伤疤,给他们指出前进的方向,引导他们一步一步向前进。
四、打造道德课堂,老师要改变教学观,努力实现高效课堂。真正高效的课堂,不是看老师讲的有多么好,有多么精彩,而是看学生是不是充分动脑,充分思考,充分参与了。学生学会了什么一直是我对一节课的评价。
在我带班期间,我一直要求学生在上完一天课后,做一个小小的反思,我今天学到了什么,从第一节课开始,哪节课的收获最多,内容是什么?哪节课做的不好,明天该怎么做,并在每周一次的班会上找学生代表发言。邀请任课老师参加,这也是老师和学生的互动,促进教师从多方面获取信息,更有利于教师及时改变教学策略。
我也一直要求自己每节课后做一个小小的反思,并强迫自己写出来,这样做一段时间后,感觉自己课堂设计的能力在逐步提高,驾驭课堂更有力了。
让我们打造有道德的课堂,还教育为本来面目,静下心来,不再急功近利,不再片面追求成绩,按照教育规律办学,按照教育规律教学,坚持信念,坚持教育思路,一步一步慢慢地走下去。我相信:孩子们会给我们一份惊喜!老师们,按照自己的心对待教育,让自己有一个无悔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