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水浒传》这部名著,我被梁山伯一百零八好汉的侠义气概感动了,他们为国除贼,有的却被高俅、童贯、蔡京、杨戬四个奸臣所害,真是太可怜了!
晁盖、公孙胜、吴用、刘唐和三阮劫了生辰纲,幸亏宋江让他们赶快逃走。他们走投无路的时候,去投梁山伯,王伦却有意不肯收留。林冲知道晁盖他们是英雄好汉,很想让他们入伙,见王伦不肯收留,便一刀杀了他,让晁盖当头领。后来,宋江因杀了阎婆惜,便也来投。谁知,打仗同时,晁盖中了一箭,命丧黄泉,宋江便做了头领。在经历的事情当中,宋江收了不少好汉,最终一百零八人聚义。因宿太尉奏明皇帝,宋江全伙受招安,奉旨灭王庆、田虎、方腊,屡屡得胜,却在途中损失不少好汉,最终二十七人回朝。最后,卢俊义吃下了带有水银的御食,腰肾疼痛,不能骑马,坐船回家,因为堕水而牺牲。宋江、李逵喝药酒而亡。
这本书中有很多行侠仗义的人,我觉得最能表现出行侠仗义的就属这篇了。晁盖他们劫取生辰纲后,晁盖、吴用、公孙胜、刘唐躲在晁盖家中,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已经得了财回家去了。就在这个时候,宋江遇见了何涛,在喝茶的时候,闲聊中,得知劫取生辰纲为首的是晁盖,因为他们是心腹兄弟,宋江假装先去禀报知县,却快马赶到晁盖家,让他们快些逃走。宋江原本可以把晁盖骗到何涛那里,然后,神不知鬼不觉的把晁盖抓起来,交给何涛,那样他就能做个大官了,可是他没有那样做,还去晁盖家让他逃走。这种精神多可贵呀!我们应该向他学习,不要做个阴险的人。
水浒传中不仅有行侠仗义的人,还有嫉恶如仇的人。武松回嫂嫂家后,看见灵床子上写着“亡夫武大郎之位”几个字时,惊呆了,便叫嫂嫂下来,问个缘由。一问,原来是害心疼痛病,问了几日大夫,医治不得,死了。武松换了一件孝服,跪在武大郎灵床子前一会,铺了条席子,睡了。三更时候,武松睡不着,突然看见一个人从灵床下爬出来,跟武松说了一句“兄弟,我死得好苦”就消失了。他去问何九叔武大郎死的缘故,又去问郓哥,得知是嫂嫂和西门庆毒死了武大郎,便杀了那妇人、西门庆,解了恨。
从水浒传中这些英雄人物的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他们在我心中的印象犹然而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