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假期从二姐那里淘来了一本好书,是日本黑柳彻子的作品——《窗边的小豆豆》。这部作品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指导下,让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日后她成了著名作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
小豆豆,这个充满童稚可爱而又不懂规矩的孩子吸引了我。她是个特别的孩子,她会在上课时站在窗边呼唤化装广告宣传员,会和小草聊天,会对小燕子打招呼;她爱交朋友,无论是美丽的美代,还是患了小儿麻痹症的泰明,或者是永远也长不高的高桥君,或者是她家里的那只叫洛克的小狗。她喜欢他们,他们也喜欢“小豆豆”,为了美代她会放弃漂亮的蝴蝶结;为了泰明,她会让他笨重的身体骑在自己的身上爬上自己的树,让他也能看到在树上可以看到的世界;为了高桥君,她会停下自己飞跑的脚步,陪着他一起走;洛克每天都送“小豆豆”上学,为了洛克,她会捂着被洛基咬伤的耳朵对妈妈说:“不关它的事,别骂它。”她还会帮聪明的阿泰削铅笔,无论他是否喜欢自己。我也经常会为小豆豆单纯可爱又勇敢无比的冒险举动会心一笑,譬如她飞身跳入只盖有报纸的粪坑,譬如她与自己的小狗洛克相互扮狼而损伤耳朵,譬如她那想当间谍的理想……,是种久违的感动。童年,就那么真切地在我的眼前。
我为这个孩子的天性感动,更被那位陪着“小豆豆”成长的“巴学园”的小林宗作校长的耐心和创意所感动。你见过能听一个六岁的孩子唠叨四个小时的大人吗?我没见过,但是小林宗作先生就是;你听说过学校建议家长让孩子们穿最差的衣服来学校吗?而他的目的竟然是为了让孩子们没有顾及的去玩耍,太让人觉得奇怪了,小林宗作先生却能想出这样的建议;你能想象一位校长先生陪着大家在学校的礼堂里搭帐篷“野营”吗?很难想象,可小林宗作先生做到了!为了让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和个性,“巴学园”选择了让学生自己选择的学,喜欢学什么就去做哪一科的内容。而这也正是我们的学生所理想中的学习方式。他们的菜谱更是让我佩服得不得了,太有创意了,能抓住小孩子的心理特点,“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就是校长先生要求学生午饭的菜肴。“海的味道”就是海里的海鲜,“山的味道”就是蔬菜和肉。校长开始检查同学的菜肴,如果有的同学没有“山的味道”或“海的味道”的话,校长夫人就会从一个装着鱼丸的锅里,另一个装着煮山芋的锅里拿一样你缺少的给你。
他对幼儿教育有独到的见解:他很有创意,会想到用废弃的电车改装成上课的教室;他尊重儿童,拥有着博大的人文情怀,当小豆豆把粪坑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校长先生只说"弄完之后要放回去喔!"他会细心呵护每一个孩子,哪怕是一个生理有缺陷的孩子……在我不由自主地对这个"头发稀疏,牙齿脱落"的老人肃然起敬的同时,我想我已经找到了自己所要找的东西,那就是:“人之初,性本善。我们的价值就在能把孩子的这种本真发掘出来并保持下去,让他成为他自己。”
小豆豆的妈妈也让我为之感动,她能从孩子的角度、孩子的心理去看待孩子的行为,而以一种宽容的心去解决问题。也是难为小豆豆的妈妈了,明明孩子把衣服划破了,找理由骗她,她却认为孩子把能这衣服划破的事放在心上了,就是好孩子了,可见小豆豆淘气到什么程度了。正是她的配合与信任,小林先生的教育方式才能得以完整实施。
读完这本书以后,我有很多的感想:如果把《窗边的小豆豆》作为一面镜子,就会发现我们今天家庭和学校教育遇到的所有困惑和痛苦的根源,也会发现我们成人自身的问题。因为不尊重孩子,我们经常做一些违反孩子自然成长规律的事,或拔苗助长,或对孩子自身生长出来的各种学习愿望进行乱砍乱伐;因为不尊重孩子,我们不会平心静气地倾听孩子的真实想法和意愿,总是毫不在意地伤害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因为不尊重孩子,孩子出一点差错,我们就怀疑他们的学习能力,然后,站在孩子的对立面,以完全对立的态度阻挡孩子独立观察、思考和用整个生命去触摸世界。
我继续向没有看过这本书的广大家长朋友和同学们推荐这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