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英才是怎样造就的》读后感
有幸拜读了王金战老师的教育著作《英才是怎样造就的》, 读后让我受益匪,很佩服王金战老师的教育理念,从书中我看到的是一位拥有阳光心态的老师。他让学生拥有乐观的心态。同时,他也是一位知识渊博的充满个性的老师。王金战老师绝不是嫁接理论的大师,他长期奋战在最具残酷性和竞争压力的高考一线,但他似乎真有种点石成金的神奇!王金战老师是站在成功学的高地上俯瞰当今的教育,教我们如何做一名成功的教师,如何培养一名优秀的学生。他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给我们留下的不仅仅是桃李满天下的芬芳,还有活跃在各行各业具备发展潜力的人,更有一个教育家不断摸索、实践的成功轨迹。王金战老师的教育视线无疑是长远的,他真正关注的是学生的个体生命,将手中现有的“顽石”雕刻成器,而不是一律要求他们成玉。
王老师在他的书中讲了一个女生的故事。这个故事能够说明,一个学生的心态对学业影响有多大。2003年,在人大附中,他教两个班的数学。这位女生,就在其中的一个班级。这个女生,在小学三年级以前,数学成绩挺好,还是数学科代表,又是班长。有一次,她班选了5个同学参加区里奥数选拔赛,其中就有她一个。她的数学本来不错,结果那次没发挥好,5个同学中,选拔赛惟一没有入围的就是她。因没考上,她受到冷嘲热讽,女孩儿心理就受到了伤害。女生后来曾对这件事写过一篇短文:小学三年级,班里选人去考区里的奥校,班里5个人,只有我一个人没有考上。数学老师告诉我时,强调只有我一个没考上,丝毫没有一点儿委婉,我看到了老师对她8岁的数学科代表的一种嘲笑。全班有100分的,99分的,还有一堆近满分的,老师拿来卷子放在桌上就走了。放的顺序是倒序,最低分毫无掩盖地放在最顶上,我清楚地记得一位女同学,在整个班的面前对我大喊:“你考了49啊!”她用不加掩饰的行为和眼神,刺得我鲜血直流,我却最终没有说一句话。第二天回到学校,班里所有的人,也都顺带知道了他们的班长考了49分,倒数第一。从那以后,这个女孩老觉得老师看不起她,老觉得同学在耻笑她,心理就有了障碍,学数学就总也找不到感觉了,见了数学就打怵,数学成绩在班上经常是倒数第一。
后来进了王老师的班,王老师主动找她谈心,那个女生哭着把自己八岁以来所受的折磨倾吐了出来。王老师笑着说:“我看班里潜力最大的就是你了!你看你,数学考了倒数第一,总分还排17名。要是数学成绩上来,你就是第一了?谁有这样好的机遇呢?这不成优点了吗?”为增强她的自信心,在后来的数学检测中王老师偷偷地给她加过分。从此,这个孩子的心态好多了,数学成绩也走出了低谷。给学生加分的做法,未必人人赞成。但从这个故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小学教育工作者,呵护孩子的心灵是何等的重要!在教好书的同时,我们有责任让孩子快乐地成长,让孩子在愉悦的环境中学习,从平和与快乐的心态开始,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的积极性。
我从中领略到的是一位与学生真诚交流的老师。于是,他有与学生交流沟通的习惯。针对学生学习生活中出现的不同问题,他适时地与学生沟通。有的学生感情上有了波动,他像朋友一样客观的引导;有的学生学习方法上有了困惑,他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帮助他寻找适合的办法;有的学生和家长之间有了矛盾,他成为一个很好的中间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了解每个孩子,才能发现哪棵苗是西红柿、哪棵苗是苹果,既而更好地做到因材施教。正如王金战老师说:你不能让西红柿苗子结出苹果来,西红柿就让它结西红柿,苹果就让它结苹果,每个成果都有其价值,沿着你的强项成长,每个学生都是最优秀的!
从此书中我还深知要当好新时代的教师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对学生的成长和成才的作用不言而喻。古人对教师的职责概括为:传道、授业、解惑。这其实只指出了老师“教书育人”的职责中教书的一面,而“为人师表”则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人格上的要求。好的师德师风的一个具体表现,就是师生之间保持一种人格上的平等,相互学习、相互尊重。我觉得做了教师,就要关心爱护学生,对学生负责。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的闪光点,只要我们做老师的,做有一个有心人,多和孩子交流,多得到孩子的信息,了解他们最需要的,并且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做到不偏爱优等生,不冷落所谓老师眼里“差生”,把一碗水端平,就能把孩子的心,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就能很好发掘出学生的许多潜能。每一位学生都是祖国的花朵,愿他们在祖国的大花园里开得无比得鲜艳、灿烂、耀人!
英国的史美尔斯说过:“好书是生活最宝贵的财富之一” 读《英才是怎样造就的》,的确是收益非浅,反思、借鉴是我今后必须要做的。我要像王金战老师那样,用智慧和爱去经营教育这份高尚、灿烂而不乏诗意的事业,使之成为美丽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