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高兴读书笔记1500字
《中国不高兴》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我并不留意,只是因为曾经看过宋强作为文字编辑的《西藏之水救中国》,而这本书的主要作者之一也是宋强,所以买来看。在当当网上发行量排名很靠前,阅读过程中一次朋友聚会,一位要好的朋友对这本书很反感,并借给一本《新民周刊》2009年第13期。当时,我没有读完《中国不高兴》不敢妄加评论,也不想在读这本书前先读评论,只是在读完全书后读了杂志,无论是书还是刊物都很有收益。但对书中的很多观点不敢苟同。
《中国不高兴》——大时代、大目标及我们的内忧外患,让我有这样一些感觉:很多文章中流露中的是一种情绪的宣泄。其中,两点不敢赞同,一种对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不满情绪;另一种是中国要称霸世界的自满情绪。如:王晓东在《时代病相:精英们怎样营造“活地狱”》一文中所阐述的“我们时代的病相很多,最突出的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精英腐朽对于我们国家凝聚力的巨大损害;另一个问题是思想界、文化界、新闻界知识分子精英的逆向种族主义倾向有时候达到了一种非常可怕的地步。一些大学教师、新闻工作者、文艺工作者等等,像发疯一样仇视我们自己的国家”。是这样吗?我想现实社会中并不是这样,我们很多知识分子、新闻工作者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了国家的民主进步、经济发展、社会繁荣竭尽全力。他们有着深深的忧患意识,正因为这种忧患意识增强了他们的对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有的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这样的知识分子不胜枚举而不是这本书中黄纪苏所说的“你看那些经济精英,除了名车就是豪宅,有点钱就泡脚泡妞泡赌场;政治精英在升官图上马走日象飞田,成天测量上级领导黑白眼珠的比例;知识精英左手抱官右手楼钱,嘴里喋喋不休,你都不知道他在说些什么”。
什么是大目标,按照书中的说法,其实就是一种霸权主义,正如书中王小东在“持剑经商:崛起大国的制胜之道”一文中写道的“中国应该有什么大目标?我认为第一是要在这个世界上除暴安良,第二是要比现在中国所具有的更多更大的资源,给世界人民带来福祉”,“我们要管理比现在大得多的资源,经济上进行管理,政治上进行指导,我们要领导这个世界”。中国的发展为了什么?是为了这样的大目标吗?那么我们不就成了现在的美国,成为世界警察吗?我想管理好自己的国家,按照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好与世界各国的关系多好啊。将来的世界应该是一个亲如一家的关系,是一个充满友爱和平的社会,这应该是我们的目标吧。当然发展国家军事、持剑经商这样的观点我不反对,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中的屈辱,只有自强才能自立,但是强国不是为了称霸。
在这本书中经常使用到“精英”、“奴青”、“洋奴”、“洗脑”、“脑子废掉了”这样的词语,很是不好,在这里“精英” 成了反面词语,成了所谓的“精英”,而对西方社会好的制度、好的管理的喜爱,学习却变成了“奴青”“洋奴”。这样的提法是否过激,我们从唐山地震的封闭救援到汶川地震依靠世界的力量,说明我们的国家正是以一种博大的胸襟在与世界融合。国家的发展正是需要多种文化的存在,文化的冲撞才能激活前进的细胞,不能一赞美西方就成了洋奴,一穿布拉吉就成了通苏联的间谍,一到华尔街抄底就变成依靠金融主导发展。这样的话我们不就回到了文化大革命的那个年代吗?在言论中,大家难免会有倾向,会有自己的喜好,难道赞同一种观点,这样就成为被“洗脑”吗?当代的人们很多都有着自己独立的见解,有着自己对世界的认识,只是因为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看到的世界不一样,不全面会产生一些偏差,但世界观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长期的学习观察生活而产生的,岂能同意某一观点就成为被“洗脑”或“脑子坏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