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早晨去欧尚门口点了一份麦当劳早餐,很难吃的荷包蛋汉堡+一大杯咖啡。也许是因为前一天没吃晚饭,也可能是因为只睡了4个半小时,一杯咖啡下肚后,我醉了……
一向不喝咖啡,加上这空腹的吸收效果奇好,坐在那就开始心悸,觉得头晕脚发飘,莫名地烦躁,真想问那点餐的:你丫不是给我下春药了吧?
不要和喝醉酒的人讲道理,醉咖啡的也好不到哪去,晃晃悠悠地我端起杯子直奔点餐那就去了——我丫又他妈续了一杯……
晃回去拿听诊器自己一听,一分钟5个早搏,我操!
坚强的战士从哪里倒下就从哪里站起来。
中午去医院大浴室洗了个澡,神清气爽地再次来到麦当劳吃午饭,这次要了超大杯的蜂蜜雪梨茶。
外面下雨,于是决定中午在麦当劳这里把我的《潜伏》看完——买了一年了。
会买这本书是因为樊贱人。
去年五一,樊贱人在南京置业了,收拾停当邀约我们一群男人去南京暖房。我们到的时候樊贱人还没下班,早一天就到的胖虎拿了钥匙来接我们。
一行人沿着御道街一路往南,一路唏嘘。
尤其是进了小区,进了樊贱人的家,才越来越清晰的觉出来这次是组团来参观、考察、找刺激的了……
大家完全没有去玩的意思,两天里都在樊贱人家里楼上楼下这里摸摸那里看看,于是樊贱人下班回来除了吃饭外就是组织大家一起看电视剧《潜伏》。
当时才明白,一群男人扎堆一起,除了看足球和看A片外,一部好的电视剧以及随之而来的“和领导相处的功略”大讨论更有意义得多。
夜里每人各自找个阵地睡觉,我占了沙发,因为只有我一个人坚持看到了凌晨四点。于是那个五一,在樊贱人的新居,在南京,潜伏了。
回来后补看了剩下的几集,然后买了书。
书名叫《潜伏》,封面是孙红雷在电视剧中的扮相,书的腰封也是电视剧的噱头。读了之后才知道,这书是龙一早几年发表的10篇短篇小说的集,像很多明星的专辑一样,彼此没有联系的单曲集通常会以第一首作为专辑的命名。《潜伏》是第一篇,只有20页纸不到的一个故事,而且内容和人物与电视剧有很大的不同。
由此,不得不佩服电视剧的编剧姜伟,能改写、扩写出如此有魅力的一部电视剧。电视剧红透大江南北时,这本书才刚刚第一版,很明显借了东风推销这本书,这让很多卓越和当当的读者大呼上当。虽然我也对这种出版商的手段不齿,但毕竟是商业行为,可以理解。可要是书和电视剧完全一样,或者大部分人是先看了原著后看电视剧,会不会又会换成另一种抱怨呢。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书是近年来读到的、少有的好书!
作者的年纪、作家身份,至少给了书质量上的保证,无论是语言文字、谋篇布局还是叙事手法,都非常娴熟流畅,读起来找不出错,挑不了刺。原本以为,除了冯骥才,没有人再写得好涉及旧天津卫地界上发生的事,所以以前把《俗世奇人》、《三寸金莲》读了又读,喜欢那种纯正的天津味儿。看完这本《潜伏》,觉得不止只有一个冯骥才了。
十篇小说的背景主要有两个,一是长征,二是近代天津,内容涉及了场面战斗和地下工作。最早的大约发表在2002年,最晚的发表于2007年,是作者研究近代城市史和中国革命史的产物。里边有辛亥革命背景下的故事,有长征故事,有抗日时期的故事,也有解放战争时期的故事,这些故事特别的地方,是选择了一个特别的视角,表现了“英雄”作为“普通人”的真实内心和行为。用龙一自己的话说“挖掘出他们真实的各个层次的心理状况和潜意识当中不自觉的欲望,还原这些被神化的英雄为真正的生活实存”。
读完书里《长征食谱》、《尊严1939》这样的故事,会重新审视自己知识体系内的原有认知。读完会隐隐觉得心里的震撼很大。
于是——
1年以来,
从5月到5月,
从电视剧到书,
从“南京暖房”到“麦当劳醉咖啡”,
《潜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