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图书馆的新书书架上,遇到了一本新书,它的名字是《背包十年》。好像不久之前听说过这本书,看到这书名就想到这是一本关于旅行的书,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把它翻开,怀着发现新知的心态去阅读它。因为旅行,是我一直所欣赏的。
《背包十年》封面
书名的副标题是“我的职业是旅行”,小鹏是一个职业旅行家,能够跟“家”字搭上关系的都很了不起。这是我最羡慕的地方。能够把赚钱和旅行一起干,这是一份令人热泪盈眶的事业啊。有多少人想去旅行却缺少资金的支持,又有多少人赚了很多钱却没有时间去旅行。封面是一个背着背包的背包客在沙漠里前行,不管前面的景象是日落还是日出,他都是向着光芒处走去。黑色的影子落在黄沙上,好像是在暗示着,既然我选择了远方,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读封背上写的话,我感动得泪流。这本书能够使一个男孩看得热泪盈眶,那几句短短的话,无关凄美,无关悲痛,仅仅是它满足了一颗走向世界的心。
不一样的旅行者
当时手上还有一本《一个游荡者的世界》,读着《背包十年》就不自觉地把它们作对比。许知远的是理性叙述,小鹏的是感性抒情较多。许知远的文章总是带有对历史教训的担忧,他不断尝试指出变革发展下的“陷阱”,所以看他的书是挺沉郁的。小鹏的书是纯粹的旅行游记,但不是旅游攻略,他更多的是在体验不一样的经历不一样的生活环境。这是跟他们的身份有关系的,公共知识分子和职业旅行家。看多了许知远的书看看比较轻柔的游记,这样就一并有了理性与感性的享受了。
大学里的旅行者
进入大学应该尽早地进行一次旅行。李欣频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旅行是后天混血的过程,每一次旅行就换一次血。小鹏的书写到“多元意识影响多元世界,多元世界又反向造就多元生活,而旅行,正是提供进入另外一种生活方式的可能。”我觉得旅行是一种认识世界的实验,它和读书一样,能使人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这个复杂的世界。那些世俗的眼光并不重要,自己内心的声音才重要。如果能够对其它大学生说一些话,我的话是在大学里面尽可能早地独自去一次旅行,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这个世界。我挺后悔自己到了大三才实现第一次旅行,如果能够早一点地旅行,我对这个世界的认识或许不会那么单薄。
你一定会厌倦固定模式的生活,何不出去走一走,与你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呢?第一次一个人去旅行,第一次坐11小时的硬座火车,第一次遇见异地风景和风俗。你在学校里面消失一段时间,再回来,就带回了一段美丽传说。当你在谈论自己旅行的故事时,你的同学依旧是在谈论考试分数和关于分数的考试。在校园的日子一天天地过,好像只有旅行才能符合人生的轨迹。你可以用旅行对四年大学做最好的标注,用相机把大学四年中最宝贵的记忆定格,使每年的年度总结里总有一段旅行的忆记和对世界新的认识。
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