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声明,我不是韩寒的托,只是这本书的确不错,书里有希望。
《他的国》的封面象精神病人的画,有点梵高作品星夜的感觉,我所理解的就是绝望,绝望的情绪不仅在封面也贯穿全文,只是在最后才有了希望。
韩寒显然还是有点愤青,在书里不仅抨击了《走进科学》这档节目,讽刺了中国的新闻管制,调侃了中国官员用排比句说话的风格(我也有点喜欢用,而且正在用,汗)等等。不过我只关心男主人公左小龙。其实所谓希望也是针对人的吧,只有他有了希望,他的国才会有希望。
小龙是一个生长在经济快速发展地区的小青年。有一个纯情loli爱小龙,小龙爱却爱着一位美貌熟歌女,这样的感情故事很老套,但是小龙这个人与众不同。
他喜欢喜欢摩托飞驰的感觉,所以他选择生活在可以随意停摩托的小城市;
他喜欢自由,所以愿意做看守雕塑园这种无聊的工作;
他听不得无耻(用词不当,比杜十娘还要yd)的音乐,为了让引擎声音盖过这样的音乐,竟然让摩托的发动机爆缸了;
他一直想组建一个合唱组,不过第一个队员竟然是哑巴;
他有点流氓,但是他有道德底线;
他的与众不同还有很多,他最大的与众不同就是顺其自然,并且只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在那样一个混乱,人人以金钱为中心的世界,他能做到这样,无异是奇葩。他没有野心,甚至你可以说他没有追求,但是为了还钱,他也有过肛门里插5支温度计的疯狂举动。
我在看书的时候一直以为左小龙会死,浓雾中飙车被撞死,发动机爆缸被碎片炸死,手指头发炎导致破伤风而死,跳楼摔死,等等,不过韩寒还是没舍得让小龙死,而且最后还给了小龙一盏启示明灯-一个变异后的萤火虫。小龙的这样的人是不能死的,他是希望,他是他的国的希望,所以韩寒给了他光芒。
*再加一个与主题无关的情节,这段让我笑了:书里面有个饭馆老板叫“刘芒”。原名“刘必芒”,没想到真成了瞎子,就改名成“刘芒”了。他私自安装的卫星锅被警察强行拆下要运走,他的保姆以为主人不知道,连忙一边上车夺下,一边大喊“刘芒”“刘芒”,保姆的本意是喊主人出来制止警察的行为,没想到却因此被行政拘留一天,罪名是妨碍公务并且辱骂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