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毛泽东诗词读后感作文
是个早春的日子,阳光明媚,气候宜人,有了读书的兴致,进了图书馆无意间翻出一本《毛泽东诗词》,是付建舟编的全集详注。
我这年纪的人,也曾听过毛主席的话,读过毛主席的书。孩童时随处可见的语录和画像,特别是家乡一座大房子墙面上那拿着油伞的高大人物,总是让我留下深深的印记。流年似水,伟人远去,山河更新。时至今天,年轻人也就只闻其名了,甚至上了年纪的人也似乎不再提起,这些反而使我产生更大的好奇,倒是一定要读了。
咏蛙
独坐池塘如虎踞,绿荫树下养精神。
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出声。
这是毛泽东16岁离开家乡就读东山高等小学时的入学考试作文。一首托物言志诗,初露了年少时的鸿鹄之志,“独”,“虎”,“先”,“敢”,更是体现了年少气盛,也是对那些世俗骄横的富家子弟的蔑视。这时候的毛泽东该是一位求学心切,欲以报国之人。正如校长李元甫阅后所说:“我们学堂里取了一名建国才!”
赠杨开慧
堆来枕上愁何状,江海翻波浪。夜长天色怎难明,无奈衣起坐薄寒中。
晓来百念皆灰尽,倦极身无恁。一勾残月向西流,对此不抛眼泪也无由。
于一九二0年写给杨开慧的词,表达了青年毛泽东对时事的愁绪,更是表达了对爱人的无限思念和深情,反映了他多愁善感的一面。正所谓英雄有泪不轻弹,一个“抛”,却是淋漓挥洒,应是极度伤心时。此时的他,尚未能实现远大抱负,仍是奋斗进取的青年,心态是平实的。这时的他,生活和事业也许都是重要的,而在以后更长的岁月里,好象渐渐远离了平凡的生活,斗争和战争成了他的全部。
黄鹤楼
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
黄鹤知何去?剩有游人处。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
一九二七年春,毛泽东在大革命失败前夕,登上武汉黄鹤楼。多年的走南闯北,经历风风雨雨,视野开拓了,有了府视的情怀,词中有了大气,只能在空中看到的景色跃然纸上。“茫茫九派”,是指湘,鄂,赣三省九条大河,“沉沉一线”则是绵长的京广铁路,这是何等的大视野。“烟雨”,“锁”,衬托出当时政治气氛的沉,伤感有佘。此时虽有大气,但还没有傲气。
娄山关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作于一九三五年二月的词,在遵义会议后,毛泽东重新掌握了领导权,并指挥红军取得了娄山关战斗的胜利,这该是站在山上极目所见的感叹,是在高处的词作,给人一种空间的震撼,一种悲壮之美。也显现了一种自信,这是长征途中的转折,是毛泽东重拾自信的开始,是大气魄,大自信的开始。
长征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这是一九三五年十月所作。此时毛泽东率领红军已胜利到达陕北,长征结束,完成战略大转移。经过长途跋涉,历尽艰难险阻,冲破层层包围,取得最后胜利,这让毛泽东深深舒了一口气,也终于露出了胜利者的自豪笑容。在无数的战斗中,他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取得了一场场胜利,威性从此膨胀,已至无人能极的地步。长征的胜利是共产党走上中国政治舞台的决定性胜利,从此跳出了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处于国民党和日本人的薄弱空隙中,有了发展的时间和空间,并高举抗日旗帜而得到政治上的拥护。如果没有第二次世界大战,没有抗日战争,如果红军还在江西和福建一带,结果会是怎么样呢?几个反围剿后,这个被国民党打出来的被动转移,随着时间和空间的变化,逐渐成了毛泽东的主动选择。这一转移,是战略性的,根本性的,全局性的。没有这次转移,无论再打多少胜仗,最终也将注定失败。此时此刻,岂能不让毛泽东尽开颜?这首词有一种大浪漫的气质,非常美。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佘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来无数英雄竟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一九三六年,正逢一场大雪,毛泽东心情愉快,作了这首词。此时红军已发展了陕甘宁根据地,站稳了脚跟,并积蓄和扩大了力量,红军重新燃起希望,党内信心百倍,毛泽东心情当然舒畅。从历史资料可知,毛泽东的画像在当时已普遍,他渐渐成了神的化身了,他开始有了在天上的感觉,有天子之气了。此时的他似乎以大地为纸,山为笔,河为墨来作诗词了。视野已走出史书,穿透时空,放眼全中国,谋略着新时代的到来。
奇怪的是,这首词于一九四五年国共重庆谈判时才在《新民报》发表。记得读书时,老师解释说:今朝的风流人物是指无产阶级。我则认为应是指毛泽东本人,回首《咏蛙》,这是符合其性格和志向的。抗日战争胜利后,红军已得到空前壮大,足以抗衡国民党军队,毛泽东的威望和地位也是登峰造极,再由于党内干部的臣子之心,助长了自信膨胀,傲气横生,有了个人崇拜的苗头。在谈判之时,也许有意表明他的自信,以打击蒋介石,并让世人刮目延安。这种精神在当时也是必要。
从这首词想到谈判的问题,其实,谈判只是政治家们玩的游戏,无论是毛泽东,还是蒋介石,内战都是必打无疑的。如真是教科书所说,蒋介石撕毁了协议,那也只能说明共产党和毛泽东在这场游戏中比人玩得高明,体面罢了。试想,从小立志,以四海为家,心存天下的毛泽东又岂会蜗居一方,而不去解放全中国?“数千古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就是他的决心,不会因一场谈判而改变!
游泳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佘。子在川止日:逝者如斯夫!
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