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妈妈原创:读了两篇文章后的《读后感》★★★★★
各位老师、家长、同学们好!我是徐子宸妈妈,当了解到儿子宸宸有“太以自我为中心、自律性差”的缺点时,我真的是非常担忧,担忧儿子的成长、担忧儿子的未来,我想既然现在知道了孩子的缺点,是一件好事,那么下一步做的应该是如何去纠正它?
为此我进入各大网站搜索,查询了各类有关孩子出现此类缺点症状的资料,最后有两篇文章即《如何纠正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习惯》和《如何给自律性差的孩子立规矩》,很值得我们家长去深思、学习和交流,现在我将这两篇文章的读后感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在第一篇文章《如何纠正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习惯》中,让我了解纠正以自我为中心缺点的有三种方法:第一是转移家长注意的焦点:“孩子是家中的小皇帝,凡事都是以孩子为主”,说实话,在我们家里大人们确实凡事都百依百顺、溺爱宸宸。就以我为例吧,由于我在外地工作,经常不在孩子身边陪伴,心里总感觉对孩子愧疚,所以即使孩子做错了事、说错了话,也不舍得重重批评孩子、更舍不得打孩子。这样以来就养成了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所以错不全在孩子,错也在家长,是我们养成孩子这样的习惯、是我们引导孩子走向错误的心理。第二是同理心教育:“遇事多让孩子想一想:“假如别的小朋友也对你这样,你会怎么想?”,仍以我为例,我很少对孩子有关于这种思维模式的引导和培养,必竟孩子的年龄还小,现在还不知道如何站在其他小朋友的角度考虑问题,想到这些,家长也有错啊!第三是多让孩子参加集体活动:从原文章中了解到孩子吃亏其实是福,让孩子经受些挫折将会更加有利于孩子的成长,生活中的挫折会让孩子更加成熟与坚强。现在我们大家几乎都只有一个孩子,都宁愿自己省吃俭用,也要让孩子吃最好、穿最好,住最好、用最好,不让孩子吃一点点的亏,所以就自然而然产生了一种让孩子们养尊处优的习惯,家长也有错啊!
在文章《如何给自律性差孩子立规矩》中,让我了解到孩子自律性差的原因及纠正方法有如下四种,其一为“好奇心使然”:这点是让家长们知道孩子都有好奇心的心理特点,所以我们家长们需要引导、并鼓励孩子当小老师的习惯,让孩子享受不断更新的认知信息和情感信息,这样让孩子们可以不断的获得成功的满足感。第二为“孩子哭闹成法宝”:这点是让我们家长重视在平时的生活中注重细心观察孩子的情绪,培养孩子的情绪自制。是啊,宸宸很小的时候就是这样,他想要买一件玩具就一定要我们买,如果我们不给他买,他就会哭闹个不停直到为他买到为止;现在长大了一点后,宸宸稍微好点,我们现在可以通过奖励的方式给他买他想要的玩具。第三为“规则要不要”:这点是我们家长在家中应该为孩子制定一些基本的饮食、作息、行为和品德规则。这个规则当然需要,而且非常重要,在这方面上自我感觉做的还行哦^-^、
^-^、^-^,可以供各位家长参考,我现在在外地工作,所以我现在培养孩子每天给我打电话博客时间,打电话博客时间有两个好处:其一为心里有妈妈,让宸宸养成给父母打电话的习惯,从小就开始培养,长大以后无论他在哪发展,都会想着跟父母常联系;其二为孩子现在还小,无法使用电脑,所以就由我代笔,他来口述,来培养宸宸的语言组织能力。第四为“责任在哪里”:这点是请家长们让孩子平时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多多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责任感。这点我做的不好,在家里我没有让宸宸扫过地、擦过桌椅、叠被子、给家里买酱油醋等力所能及的事情。这点以后一定要多多改正,努力培养他的动手能力、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
我深信所有的孩子都是玉非朽木,做家长的应以一个雕刻家的姿态去懂得欣赏,去包容他存在的瑕疵,经过不断打磨雕逐,最终使其完美成器,了却自己"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