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声四韵,命若琴弦。
独坐于窗前,手捧史铁生的《命若琴弦》,思绪随着那动人心弦的琴声,悄悄走进了只属于“他”的那个世界。
一个削瘦、佝偻的背影出现在小港的尽头,我快步跑上前去,只见那人双腿盘卷在土地上,衣服布满了尘土,打满了补丁儿。最引人注目的是他那双磨满茧子的手、他是一个瞎子,他看不到外面的一切事务!他是在孤独与寂寞中度过的!
我放缓了脚步,悄悄走到他的面前,他的双手在琴弦上熟练地来回拨动,好像从来都没有停止过,那柔似的小桥流水,时而刚劲有力,时而低宛回旋的琴声从未间断过。我俯下身去用幼嫩的腔调对他说:“叔叔,您这么迈力地弹奏又没有人有闲情逸致来听,您这到底是问什么?”在他那饱经沧桑的脸上仿佛流露出了一丝微笑,用他那厚重低沉的嗓音对我说:“孩子,我是为了重见光明!师傅曾经告诉过我,这琴槽里有一个能治好我眼镜的药方,只有在我拉断一千二百跟琴弦后,才能把它打开,我就可以重见光明了!”
在他年少时,他又何曾没有哭过呢?但是他的师傅却说:“只要还能哭就还有救,只要还能哭就有哭够的时候!”他原本就是一个瞎子,哪能还能重见光明的药方呢?那只不过是一张无字的白纸罢了!因为心中充满了对光明的向往,所以他拥有了存活下来的勇气,几十年如一日的决心和战胜一切的信念!“目的虽是虚设的,可非得有不行,不然琴弦怎么拉紧,拉不紧就弹不响!”他的双目虽然失去了看到光明的权利,但上帝却为他的心灵开启了一扇光明之窗,他的心灵是光明而又美好的!
为了一个目标,他才有了现在无人能敌的魄力和生存下去的欲望,因为他心里明白:在第一千二百根琴弦断开之时,那也是他见到光明的幸福时刻!所以不管条件有多艰苦,生活有多劳累,他都没有失去生存下去的意念!因为有梦。所以他还在顽强地活!
行于《命若琴弦》字里行间,品尝黑暗世界里的酸甜苦辣,品味当时的世态人生,一路尽是辛酸,一路尽是悲痛。黑暗的人生之路,又是何其地坎坷与漫长!师傅并不是故意地欺骗而是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他知道,总有一天瞎子会发现,谎言终将被揭穿。但他的师傅明白,这几十年瞎子学会的不只是熟练的琴艺,还有对生活意义的探讨,心灵的净化与人格的提升!我坚信,瞎子并不会再对上帝有任何的埋怨,而是会心存一份对世间万物的感激!
习习凉风掠过我的脸颊,我的思绪戛然而止,一段传奇的故事,它为世人开辟了一条走出困境的道路,开启了通向成功的大门!它让世人拥有了坦然乐观面对一切的勇气与力量!上帝对万事万物都是公平的,当他在这里为你关上一扇门,他也会在那里为你开启一扇窗!只有把生命的琴弦拉紧了,拉紧了,才能弹响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