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杨澜最初的印象,是小时候母亲常对我说:“哎呀,真希望你能做一个像杨澜一样的优秀的主持人!”回想起来,自己在那个还什么都不懂的年纪里,对于主持人这种职业充满着懵懂的好奇与无限的神往,觉得站在灯光璀璨的台上,自信从容地说,优雅美好地笑,在镁光灯下和众人的目光中演绎自己的多姿人生,是一件多么让人向往的事情啊!
初中的时候,知道了《杨澜访谈录》,只可惜家中电视收不到凤凰卫视于是便不能期期都看,杂志中的报道成了我的选择。再往后,是杨澜加盟炙手可热的湖南卫视,主持一档针对中国都市女性观众的大型谈话节目------《天下女人》,看过一些,却还是更喜欢《杨澜访谈录》,前者感性,后者理性,各有侧重,内容不同。
只是最近,才知道杨澜十二年前的这本很著名的销量达到60万册的散文集---《凭海临风》,是在看一位十分喜欢的留学生传记时,里面提到他在大学的时候,把这本书反反复复地看,都翻烂了。看书名心里就一阵喜欢,“凭海临风”,多么有气魄的四个字!是“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深情,是“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抑或汉高祖刘邦在夺天下后临风吟咏的三句话“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中的慷慨意境?这大气的四个字,各人有各人的理解,只有看完此书才会略知一二吧。
1.献给我最好的朋友-------吴征2.机会是我的吗?--------走过《正大综艺》
之后的文章《泪洒蒙特卡罗》,《辩论之后》,《视线投向何方》,《主持无艺术》,都是我非常喜欢的。分别讲述自己参与申奥的过程,读研期间拍摄《杨澜视线》,以及通过对美国著名主持人沃尔特·克朗凯特和奥普拉·温佛瑞以及一些社会现象的思考,阐述自己对主持人这项职业的理解。篇篇渗透着自己真挚的感情与思考,读来真切可感,引人共鸣。
“我认为,一位电视主持人,只有认识到主持无艺术,才能放得下一些虚张声势的骄傲,也才能在与节目的真正融合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形成自己的风格。”
愿这位主持带着个人风格的,永远昂首向前,自信满满的主持人,在追寻自我价值的人生道路上,愈走愈顺。
3.重返校园-------哥伦比亚校园里的宁静生活
26岁的时候,杨澜远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就读国际传媒专业。在异国他乡的生活,比想象中的还要艰苦。有一次,她写论文写到半夜两点钟,好不容易敲完了,没有来得及存盘,电脑就死机了。她当时就哭了,觉得第二天肯定交不了了。宿舍周围很安静,除了自己的哭声,只有宿舍管道里的老鼠在爬来爬去。但最后,她还是擦干眼泪,把论文完成了。谈起这段生活,杨澜说:“有些人遇到的苦难可能比别人多一点儿,但我遇到的困难并不比别人少,因为没有一件事是轻而易举的,需要经历的磨难委屈,一样儿也少不了。”
虽然如此,但这段生活给杨澜带来的收获要远远比磨难多。她的视野开阔了许多,更亲身接触到了许多成功的传媒人和先进的传媒理念。
业余时间,她与上海东方电视台联合制作了《杨澜视线》-----一个关于美国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的专题节目,这是杨澜第一次以独立的眼光看世界。她同时担当策划、制片、撰稿和主持的角色,实现了自己从最底层“垒砖头”的想法。40集的《杨澜视线》发行到国内52个省市电视台,杨澜借此实现了从一个娱乐节目主持人向复合型传媒人才的过渡。
更重要的是,在这期间,她认识了先生吴征。作为事业和生活上的伙伴,在为她拓展人际关系网络和事业空间方面,吴征可以说居功至伟。他总是鼓励她尝试新的东西:宁可在尝试中失败,也不能在保守中成功!正是吴征的帮助,才使得杨澜未来的道路越走越宽。
书中杨澜用自己的语言讲述了在美国的所见所闻,同学,教授,学业,旅游。。。。。种种种种,也从自己的视角写出了在美国的所感所想,中美社会文化的差异,体制的不同。。。。。。读着读着,好似自己就是她的同学,亲身感受着这些事情。
这是海绵吸水的人生宝贵阶段,这是承前启后的一段重要历程。正因为硕士三年,才有了后来从容自如的杨澜。
4.从过去到现在-----温馨的生活点滴
每当我想起这些文字,就常常想起我的母亲。
我的母亲虽然已经四十多岁,相貌却不显老,心态也依然年轻,经常做出一些很可爱的事情,说出一些连我这么大都不会说出的一些话,呵呵,想起来我就忍不住咧开了嘴。
记得上次坐在阳台上,在温暖的冬日阳光下,帮母亲剪去头上的几根白头发,母亲看到那几根白发,不禁有些唏嘘:“我总觉得我才高中毕业没多久呢,就是看到你都这么大了,看到这白发,才想起来我都四十多岁了。”“看起来哪像呀,顶多三十多。”我立即这么说,心里却有些发酸。
母亲是一个可爱的,懂得享受生活的女人。她喜欢边放着音乐便擦地板,喜欢用QQ跟久未谋面的好朋友聊天(上次还跟我感叹说:“哎呀想不到我现在打字竟然可以这么快!真是开心啊!),喜欢用飞信偶尔“骚扰”一下我,喜欢在空间里面抒发一下生活的感慨,还天天让我去灌水。十月份母亲去北京参加完同学聚会,回来就赶忙把照片传到空间里,那么多的照片,每一张母亲都写了说明,既专业,又风趣,更可爱。
希望母亲一切都好,这是天底下每一个做儿女的心愿。
看完后记的最后一个字,合上书。突然想去看看杨澜的博客,应该会有吧,我想。于是在百度上搜,果然,和我一样,也是在新浪上开的博客。
博客上文章很多,三年时间的文章。一点点地看过去,越来越感受到杨澜还是那个97年书中的杨澜,一样的执着,一样的坚韧,一样的凡事都有自己的主见与思考,让人感受到她那种拼搏的势头,敢于一次次地挑战自己的能力,敢于尝试未知的事物,敢于涉足他人未曾涉足的领域,永远一样的勇往直前的精神。
就像她在美国的时候,敢于深入治安不佳的地区做调研,敢于在身怀六甲,硕士学业繁忙期间,担任专题片制作人和主持人,并撰写了这本《凭海临风》。
书中曾写到了杨澜乘热气球的经历。热气球的操作员能做的只是调整气球的高度以捕捉不同的风向,而气球的具体航线和落点,就只能听天由命了-----这也正是乘坐热气球的魅力所在:有控制的可能性,又保留了不确定性,所以比任何精确设定的飞行都来得刺激------“其实人生的乐趣也是如此,全在这定与不定之间。”
是啊,人生旅途的精彩就在于它不可预知的未来。
我们所要做的,是能够找到一种在蓝天下,碧浪边凭海临风怡然自得的心境,更是一种为了内心的呼唤与一直的梦想而勇往直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与豪情。
凭海临风,勇往直前。
我们一起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