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学到中学,她一直是班干部、三好学生,高中毕业,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一所重点大学,担任系学生会干部,大三时还入了党。 大学最后一年,她参加全市应届毕业生洽谈会,与北京一家很有名的企业达成协议,接收她毕业后去工作。她满怀心喜,只等着七月份一毕业就去北京工作。
可是,就在毕业前一个月,她经不住好友的再三请求,答应替她去参加英语考试。 结果,那次替考被同学发现举报了。当时,学校刚换了一位新校长,正严抓校风、校纪,虽然系里老师再三为她说情开脱,最后她还是被处以开除学籍、勒令退学、并给以开除党籍、留党查看一年的处分。
这样的结果,不仅是她本人,连学校的老师、同学都有些不忍接受。
那段日子,她的痛苦,可想而知。家人怕她想不开自杀,请假轮流陪着她。
男友闻讯从外地赶回来看她。
男友非常爱她,知道她出事后,他也非常难过、痛苦。
看到她现在这个样子,更令他担忧。
他不知道用什么办法,才能安慰她,化解她心中的痛苦。
一连三天,她不吃不喝,蒙头躺在床上。家人的安慰、劝解,她一句也听不进。
到了晚上,男友过来,揭开她蒙在身上和脸上的被子,把一张写满了字的纸放到她眼前,说:“我知道你现在非常痛苦,你也完全有理由痛苦,即使你有100个痛苦也不过份。你看,这张纸写的全是“痛苦”,有100个。我们打个赌,你把它一点点撕成碎片,我保证在10分钟内把它拼好。”
她看了看,接过来,一下一下,撕成碎片,扔在地上。
不一会儿,地下就堆满了碎纸片。男友弯下身,一一拣拣起来,坐在一旁的写字台上,一块一块的拼。果然,用了不到10分钟,就拼好了。
她看着那些刚刚被自己撕成碎片、现在竟又粘贴在一起的“痛苦”,十分惊讶,终于开口,说了第一句话:“你是怎么拼好的?”
“很简单。你看,”男友把纸翻过来,只见纸的背面用红色彩笔写着一个硕大的“快乐”,两个字占满了一张纸。“我在它的背面写下‘快乐’两个大字,让它充满整个张纸。拼的时候翻过来,按照‘快乐’的笔画拼,这样,一会儿就把它拼好了。”
“你要记住,痛苦的背面,就是快乐!中国的大学你读不了,可是,全世界,不止中国有大学呀!你不是一直想去美国留学吗?其实我也非常想去。我们做个比赛好吗?我们俩一起报考托福,一起申请去美国读书,看谁先通过?” 她已是泪流满面,扑进男友的怀抱,用力点点头。
痛苦是一个深渊,如果不能控制,只能是越陷越深。我们应该学会快乐,快乐是战胜自己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