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三国演义》读后感
高祖提剑入咸阳,炎炎红日升扶桑。光武龙兴成大统,金乌飞上天中央。
哀哉献帝绍海宇,红轮西坠咸池旁!何进无谋中贵乱,凉州董卓居朝堂。
王允定计诛逆党,李傕郭汜兴刀枪。四方盗贼如蚁居,六合奸雄皆鹰扬。
孙坚孙策起江东,袁绍袁术兴河梁。刘焉父子据巴蜀,刘表军旅屯荆襄。
张燕张鲁霸南郑,马腾韩遂守西凉。陶谦张绣公孙瓒,各领雄才占一方。
曹操专权居相府,牢笼英俊用文武。威挟天子令诸侯,总领貔貅镇中土。
楼桑玄德本皇孙,义结关张愿扶主。东奔西走狠无家,将寡兵微作羁旅。
南阳三顾情何深,卧龙一见分寰宇。先取荆州后取川,霸业王图在天府。
芜湖散在是升遐,白帝托孤堪痛楚!孔明六出祁山前,愿以只手将天补。
何期历数到此终,长星半夜落山坞!姜维独凭力气高,九伐中原空劬劳。
钟会邓艾分兵进,江山汉室尽属曹。丕睿芳髦才及奂,司马又将天下交。
受禅台前云雾起,石头城下无波涛。陈留归命与安乐,王侯公爵从根苗。
纷纷世事无穷尽,天数茫茫不可逃。鼎足三分已成梦,后人凭吊空牢骚。
相信大家很熟悉这首诗吧?没错,读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这是《三国演义》最后做的总结,作者罗贯中在他的著作中将每个人物的特点写的淋漓尽致。从赵子龙计取桂阳、赵云截江救阿斗、赵子龙力斩五将中可以看出赵云的勇猛;从孔明三期周公瑾、诸葛亮七擒孟获、诸葛亮智取三城中可以看出诸葛亮的聪明;从关云长义释曹操中可以看出关于很讲义气。五子良将和五虎上将。人气最高的是蜀国,一吕(吕布)二赵(赵云)三典韦四关(关羽)五马(马超)六张飞,有4个都是蜀国的,如果没有诸葛亮,刘备能够创建蜀国吗?如果没有诸葛亮,刘备即使创建了蜀国,但又能延续几年呢?可以说蜀国离不开诸葛亮。吴国是该出手时就出手,不为一点利益而与人争夺,因此吴国延续的时间比蜀国、魏国的时间都长。魏国中我最敬佩典韦,因为他对曹操忠心耿耿,同许褚共领虎卫将,三国功夫里排名第三,在手无兵器的情况下,奋力杀敌二百人,因寡不敌众,受围断而死,竟然半晌无人敢靠近典韦的尸体,他死后,曹操对众将领说:“吾折长子、爱侄,惧无深痛;独号泣典韦也!”
《三国演义》共上百回,介绍了众多有血有肉的英雄人物,让我深深记在心中,他们的聪明、他们的勇猛、他们的义气,都让我想到了铁骨男儿的气概。朋友们,让我们一起阅读着流传几百年的著作——《三国演义》!